《Fund消息》擁抱AI新趨勢 ETF成投資新寵

富邦證券今(31)日指出,全球人口出現高齡化趨勢,勞動成本則勢必提高下,以機器人及人工智慧(AI)取代人工,將成為全球產業發展必然趨勢,同時智慧型機器人需求料看漲、商機可期,並有助全球機器人產業持續穩定成長。

另外,川普推動的「美國優先」政策,因當地勞動成本高昂,勢必將大量借重機器人,並帶來更多設備投資需求,再者,法人機構也預估,由於未來10年工業機器人與相關軟體價格將下滑20%,且效能每年可提升5%,因此,有助未來機器人應用的成長。而以投資面來說,機器人及人工智慧應用等主題性科技ETF,也已逐漸成為市場投資新標的。IDC則表示,2016年全球機器人採購金額為915億美元,2020年估暴增到188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上看20%。

富邦證券指出,川普當選高喊製造業重返美國後,全球與機器人相關個股逐漸走強。但是在川普之前,其實全球早已注意到機器人產業的發展與應用,而這可以從2015年的工業用機器人銷售創下歷史新高窺得一二。至於,機器人的分類上,其實可依使用性質分成兩大類:

1.工業型機器人(Industrial Robots):凡危險、需大量勞力或精密的工廠,皆可使用,目前應用最廣泛,主要應用於汽車、面板、晶圓等各種製造業廠房。

2.服務型機器人(Service Robots):有別於工業機器人侷限於工廠內使用,服務型機器人種類眾多,應用範圍廣泛,且需具備對環境的感測、辨識能力,以自行決定行動,又稱為「智慧型機器人」。

富邦證券表示,法人機構估2025年機器人產業產值將自2016年的640億美元成長至1.2兆美元,成長近19倍,而機器人的運用範圍也會從工業製造擴大到醫療、服務、無人駕駛等。另外,自從2016年Google旗下的人工智慧系統AlphaGo擊敗南韓棋王以來,也開啟了市場對於人工智慧發展應用的想像,至於人工智慧產業產值上,則估2025年將較2016年成長57倍至368億美元。

富邦證券表示,近期以機器人及人工智慧應用為投資標的的主題性科技ETF,也逐漸成為市場焦點。目前流入機器人、人工智慧相關基金及ETF的資金,在過去一年有急遽加速現象,從原先預估的51億美元大幅攀升至89.5億美元。

富邦證券也點名兩檔美國掛牌的相關ETF:一是ROBO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指數ETFROBO.US),其所追蹤之指數為ROBO Global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Index。目前管理資產規模近5億美元,比年初以來翻了一倍,主要投資全球重要的機器人與自動化設備公司ROBO佈局的前三大產業為工業43%、資訊技術41%、醫療8%。前三大區域分佈為美國44%、日本26%、台灣7%

二是GlobalX機器人與人工智慧ETFBOTZ.US),其所追蹤之指數為Indxx Global Robotics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hematic Index,係於2016年9月推出,已吸引約7,300萬美元的資金,並投資於29檔相關企業,前十大持股佔投組約66%。前三大佈局產業為工業50%、資訊技術35%、醫療12%。前三大區域分佈為日本48%、美國21%、瑞士10%

富邦證券表示,隨著全球人口老齡化而面臨缺工問題的發展趨勢,機器人及人工智慧產業發展日趨重要。根據研究機構Accenture預估,未來20年,機器人將全面進入人類生活,並刺激全球12個已開發經濟體GDP增長速度加快。因此,投資人若對於投資相關ETF有興趣,除了可透過赴美開戶外,更可透過國內券商的複委託帳戶進行投資。

MoneyDJ 新聞 2017-05-31 17:32:30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