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股債行情玩完!神準專家:美股漲勢將畫句點

川普當選之後,美股狂飆,曾準確預測此一情況的分析師,如今斷言股市漲勢已經終結,應該尋找新的賺錢策略。

CNBC 22日報導,Hilltop Securities首席策略師Mark Grant,去年美國總統大選當天早上,曾神準預測,萬一川普當選,投資人應該買進股票。結果此一判斷成真,川普勝出後,迄今道瓊指數大漲13%、標普500指數也飆升11%。

Grant 22日接受CNBC訪問,判斷總統大選的多頭行情告終,他說川普「抽乾沼澤」(drain the swamp)的努力持續受到阻撓,他已經改變投資策略。Grant說,華府局外人當選總統,想以經營企業的方式治國。川普想要大幅改變體制,所有圈內人、官僚、律師、遊說人士、民主黨都極力反對。Grant預測,股市大漲行情結束。

川普行情在股市岌岌可危,在債市更已經成為過去式。

MarketWatch 22日報導,美國2年期公債和10年期公債殖利率利差縮小至8個基點左右(見圖),回到川普當選之前水位。殖利率利差可用於繪製殖利率曲線,觀察市場對成長和通膨的預期。Payden and Rygel首席經濟學家Jeffrey Cleveland說,殖利率曲線是最好的經濟領先指標。

殖利率曲線轉為平坦,通常預告經濟擴張將減緩、甚至經濟衰退。成長減速時,通膨預期將驟降,長債殖利率優於短債,對尋求收益的投資人極具吸引力。眾人大買長債,壓低長債殖利率,殖利率曲線因此轉平。

川普當選之初,外界看好通膨將升溫,殖利率一度走升。如今川普陷入「通俄門」疑雲,市場對他能否推動施政深表懷疑。BMO Capital Markets資深經濟學家Jennifer Lee表示,公債殖利率已經回到原點,川普行情消失殆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5-23 08:10:0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