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拚「一帶一路」觀光商機,擬成立旅遊合作共同體

經濟參考報報導,大陸國家旅遊局和四川省政府昨(18)日共同宣佈,今(2017)年9月11至16日將在成都舉行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第22屆全體大會;大會期間,大陸國家旅遊局將與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共同舉辦「一帶一路」國家旅遊部長圓桌會議,倡議成立「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旅遊合作共同體。

據悉,大會期間,有關參會國家旅遊部長將就深化絲綢之路旅遊合作發表意見,透過關於成立「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旅遊合作共同體的提議,與會各方將商討聯合打造絲綢之路旅遊品牌,開發一程多站旅遊產品,豐富絲路旅遊產品供給;加強市場合作,推動市場互換和客源互送,實現資訊共用,加大旅遊統計領域合作,以及簡化旅遊簽證政策,提升便利化水準。

大陸國家旅遊局新聞發言人表示,自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旅遊部門和全行業在推進「一帶一路」旅遊業發展中取得了積極成效。首先制定《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合作發展戰略規劃》,確定2015年至2018年三年行動計畫;去年發佈《十三五旅遊業發展規劃》,又進一步明確了未來五年「一帶一路」旅遊業發展發向及目標。

第二,在合作機制方面,將建立中國-東協等一系列雙多邊旅遊合作機制,舉辦首次中國-東協旅遊部門會議等活動,為深化旅遊「一帶一路」工作提供機制保障。第三,在市場開發方面,連續三年以「美麗中國-絲綢之路旅遊年」為主題,在全球展開了一系列宣傳推廣活動,絲綢之路旅遊品牌影響力得到大幅提升。第四,在互聯互通方面,則以通航為切入點,開通了中國大陸與中東歐有關國家的直航,持續簡化簽證政策。

目前,中國大陸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旅遊交往日益密切。據估算,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雙向旅遊交流規模超過2,500萬人次,中國已成為許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重要客源市場,隨著旅遊合作不斷深化,旅遊交流規模將會進一步增長;預計十三五期間,中國將吸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8,500萬人次國際遊客,帶動旅遊消費約1,100億美元。MoneyDJ 新聞 2017-05-19 11:53:3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