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退陰影蠢動?美經濟不確定性飆、更勝08年金融海嘯

川普行事太難預料,美國經濟不確定性衝至有紀錄以來第三高,勝過1987年黑色星期一股災和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

CNBC 19日報導,美國史丹福大學、芝加哥大學、西北大學經濟學家聯手編撰的「經濟政策不確定性指數」(Economic Policy Uncertainty,EPU指數)顯示,川普當選帶來的不確定性,為該指數創立30年來的第三高,僅次於2001年的911恐怖攻擊、2011年財政懸崖。

去年十一月川普勝選,EPU指數竄高,之後雖然略降,但是仍在極高水位,沒有回落跡象。今年四月EPU指數為183,高於三月的161,超越指數的長期平均值110,也超過歐巴馬時期的平均值134。

川普就任的頭三個月,EPU指數大約與1987年相當,1987年美股爆發黑色星期一股災,道瓊指數單日大跌5%(詳情見此)。

數據飆高,不代表之後必定會陷入衰退,但是過去30年來,EPU指數準確均預示了重大經濟動盪時刻。創立指數的三位教授報告指出,政策不確定,暗示美國投資將下滑、產出減少、就業降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5-19 13:48:1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