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心願清單:3%經濟成長率、3.8%十年公債殖利率

華爾街日報18日報導,根據川普政府下週二將公布的聯邦預算書,美國將透過減稅、修改政府法令(藉此提升經濟成長率)並大幅刪減食品券、醫療補助計畫(Medicaid)、聯邦政府員工福利計畫來達到10年內平衡預算的目標。報導指出,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社會安全支出這兩大支出項目將不會有任何的更動。

白宮預算管理局(OMB)局長Mick Mulvaney 17日指出,除非國家產出能夠穩定地大幅成長,否則平衡預算只能靠加稅或大幅削減支出。白宮目前預估美國經濟成長率將在2021年升至3%、但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2020年預估僅會升至3.8%。報導指出,自1962年以來美國經濟成長率每當站上3%、公債殖利率通常已升至5%左右。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4月12日在受訪時表示,他真的喜歡低利率政策。

明尼亞波里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Neel Kashkari(共和黨籍)5月17日表示,貨幣政策應該是對付資產價格泡沫的最後一招,因為為了防範資產格泡沫化而升息對實體經濟的潛在衝擊相當大。

2017會計年度前7個月美國政府預算赤字累計達3,444.27億美元、較一年前同期赤字(3,529.06億美元)縮減2.4%。2017會計年度前7個月美國政府收入年增0.7%至1.928742兆美元、同一時間政府支出年增0.25%至2.273169兆美元。

2017會計年度前7個月公債利息支出累計2,573.89億美元、佔比達11.3%,較去年同期的9.6%佔比高出1.7個百分點。

Mulvaney 4月12日在接受CNBC電視台專訪時表示,「社會安全失能(Social Security Disability)」現在基本上成了一種永久性的長期失業計畫、支出成長速度名列前茅。他說,美國大眾還沒做好接受削減強制性支出的準備。

聯準會(FED)前主席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2月表示,美國經濟之所以未能重拾昔日強勁表現、主要得歸咎於日益攀高的應得權益(社會安全)支出對投資形成排擠效應。

JP摩根(小摩)執行長(CEO)Jamie Dimon 4月4日在寫給股東的信件中提到,在所有已離開職場的美國成年男人當中,高達57%名列失能(disability)名單。此外,美國25-54歲成年男人的勞動參與率自1968年的96%下滑至目前的88%、幾乎在已開發國家當中墊底。

美國盡責聯邦預算委員會(CRFB)4月26日指出,就算要達到3%的平均實質GDP成長率都得靠生產力成長率升至1960年代末期、1970年代初期的歷史高點才能辦得到。2016年美國非金融企業生產力成長率報0.6%、創2014年(0.3%)以來最低升幅,遠低於1947-2016年歷史平均年率(2.2%)。

FED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關注的「專業預測者調查(Survey of Professional Forecasters;SPF)」預期2017年美國實質GDP將成長2.1%、低於三個月前預估的2.3%,2018年預估值自2.4%上修至2.5%、2019年預估值自2.6%大幅下修至2.1%,2020年預估值自2.1%上修至2.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5-19 12:45:08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