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聯盟組不成?INCJ是否競標東芝半導體成羅生門

東芝(Toshiba)以NAND型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為主軸的半導體事業第2輪招標截止日就是今天(5月19日)。而之前盛傳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計畫和美國投資基金Kohlberg Kravis Roberts(KKR)組成「日美聯盟」,且該「日美聯盟」有望成為最有希望的出線者。

不過最新日媒披露,INCJ與KKR協商未果、「日美聯盟」恐組不成,而關於INCJ是否會參與東芝半導體事業第2輪招標則演變成羅生門、日本媒體各說各的話,有說INCJ不會參加、也有說INCJ已表明會參加。

日本媒體TBS News 19日報導,關係人士指出,INCJ不會參加預計於今日截止的第2輪招標。關係人士表示,主導「日美聯盟」的INCJ原先是計畫要參與第2輪招標,不過因和預計籌組聯盟的美國KKR協商未果,因此改變心意、不會參加第2輪招標。

報導指出,美國Western Digital(WD)向國際仲裁法庭訴請仲裁、要求東芝停止半導體事業出售手續,導致招標手續前景不明,是導致INCJ與KKR協商未果、不參與競標的原因。

NTV(日本電視放送網)也於19日報導,INCJ尚未決定是否要參加預計於19日截止的東芝半導體事業第2輪招標。報導指出,INCJ會同意參與競標的前提是其他日本企業也必須共襄盛舉、對東芝半導體事業進行出資,不過截至目前為止似乎沒有什麼日本企業有太大意願,加上東芝與WD見解對立,也導致INCJ決定是否要進行出資的相關作業腳步延宕。

不過路透社有不同的報導內容。

路透社19日報導,多位關係人士透露,INCJ和政府系金融機構「日本政策投資銀行(DBJ)」已表明有意參與東芝半導體事業第2輪招標的意願。報導指出,INCJ/DBJ原先是計畫攜手美國KKR共同參與競標,不過因針對資金的提供方式等細節協商未果,因此演變成各自提出有意參與的意願。

路透社指出,據另一名關係人士指出,博通(Broadcom)已攜手美國投資基金Silver Lake參與了競標,不過競標額不明;另外,美國投資基金貝恩資本(Bain Capital)將和南韓SK Hynix攜手參與競標,且預估台灣鴻海(2317)也會參與第2輪招標。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19日13點30分為止,東芝大漲3.47%至232.9日圓。

產經新聞18日報導,為了出售半導體事業,東芝正考慮在6月舉行第3輪招標。據悉,東芝計畫透過預計19日截止的第2輪招標將潛在買家縮減至約2陣營,並期望藉由實施第3輪招標、進一步激起潛在買家的競爭意識,提高出售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5-19 14:16:48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