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忘了北韓!金正恩太偏執、外交難解,澳幣衰美元旺

最近全世界的焦點都放在川普「通俄門」,金融市場為之震盪,但美系外資警告,北韓風險還未淡去、投資人絕不能掉以輕心。

Business Insider等多家外電19日報導,美系外資由Johanna Chua帶領的團隊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北韓猶如一顆不穩定的未爆彈,雖然平壤政權過去數年來頻頻以言詞、核試挑釁,市場幾乎習以為常,但這次的風險恐怕高於以往。

報告稱,北韓在金正恩的領導下變得更加難測,導彈技術也日益精進,再加上美國外交政策難料、中國或許仍偏好配備核武的北韓,這四大因素都可能令朝鮮半島局勢緊繃。

由於研究認為,北韓不太可能透過外交手段化解仇恨、解除核武,因此報告列出五種可能的後果,分別是:北韓遭全面壓制(透過制裁);北韓實施第六度核試、但最終因制裁的壓力屈服;北韓六度核試後、美國以類似外科手術的精確手法進行攻擊(機率低);全面的軍事衝突,對首爾或東京造成影響(機率低);北韓重返民主世界、建立多層面的的架構。

分析預估,假如南韓的供給受到干擾,越南、新加坡打擊最大,若是日本供應鏈遭斷,那麼泰國、台灣、南韓、馬來西亞和菲律賓都會受到波及。一場重大的攻擊事件,可能會促使日圓在短期衝高,但若衝突持續不斷、則日圓可能轉弱。另外,澳幣、紐幣會走貶,瑞郎、美元則可望因避險需求而攀高。

北韓再次「搗」彈,5月14日試射了新開發的中長程彈道飛彈,號稱能攜帶大型核子彈頭,攻擊範圍涵蓋美國本土。

CNN、路透社報導,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宣稱,該國成功試射「火星12」(Hwasong-12)彈道飛彈,並稱考慮到周邊國家安全,飛彈以最高角度發射,飛行高度為2,111.5公里、飛行距離為787公里。北韓警告華府不要誤判現實,美國本土也在平壤射程之內。

美國方面表示,飛彈從北韓龜城(Kusong)發射,飛越北韓之後,墜落在日本海,距離俄國東部大城海參崴約96公里(地圖見此)。北韓公布數據與日韓監測結果大致相符。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監測北韓的網站「38 North」稱,北韓本次成功試射,表現前所未見,北韓似乎開發出中長程彈道飛彈(IRBM),足以攻擊美國的太平洋關島基地,朝向洲際飛彈(ICBM)更進一步。外界認為北韓正在研發洲際飛彈,目標是能攜帶核子彈頭,射程遠及美國本土。

北韓發射時機敏感,南韓5月9日才舉行總統大選,可能要給新總統文在寅下馬威。美國駐聯合國大使Nikki Haley說,金正恩陷入偏執(paranoid)狀態,對於身邊一切事物都極為焦慮,以試射警告南韓總統。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5-19 14:24:3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