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當前油價結構有利頁岩油 OPEC會盡力拉高現貨價

美國西德州中級(WTI)原油在庫存連減6週的激勵下,再度逼近50美元。高盛認為,當前的油價結構其實有利美國頁岩油商,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應該會盡力拉高原油現貨價、使其跟期貨出現逆價差(backwardation,即期貨價低於現貨價)。

CNBC報導,高盛原物料研究部主管Jeff Currie 17日在接受專訪時指出,OPEC除了想跟其他產油國共同將原油日供給量減少180萬桶外,應該還另有打算,也就是要讓原油市場出現逆價差。

Currie說,在正價差(contango)的環境中,原油現貨價低於期貨,這對美國鑽油商相對有利,因為他們通常會砸下重金為產能避險,替油品鎖定未來出貨的價格。相較之下,OPEC的產油規模太過龐大、難以避險,因此只能以較低的現貨價出售原油。Currie認為,OPEC正在卯足全力,把原油市場轉為逆價差。

這是甚麼意思?依據MarketWatch、英國金融時報的說明,其實,高盛指的是油價的現貨與遠期合約的關係。假如遠期合約跌價速度較快,會促使油商趕緊把原油釋出到現貨市場。若遠期原油合約的價格高於現貨,也就是所謂的正價差,那麼油商則傾向把原油儲存起來,在未來以高價賣出。

Currie 17日並說,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本週稍早聲稱要把減產協議延長到明(2018)年3月後,市場已大致反應了這項利多,油價之所以沒有繼續大漲,主要是因為原油庫存遲未大減,投資人的耐心已消磨殆盡。他說,在原油庫存明顯下滑前,美國油價應該都會保持在44-55美元附近震盪。

話雖如此,根據MarketWatch 5月11日報導,Currie上週在倫敦舉行的S&P Global Platts原油峰會上仍舊強調,原油市場已經進入供給短缺的階段,預估到了7月份,每日的供給缺口可能會多達200萬桶,因此他絕對會做多原油。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5-18 12:51:3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