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TR代表就任!梅努欽:美國不排除成為保護主義者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見圖:左一)15日成為川普政府最後一位宣誓就職的內閣官員。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宣誓典禮上指出,川普(Donald Trump)總統希望借重萊特海澤不凡的職業生涯與天分、協助美國重拾自由與公平的國際貿易。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5月13日在七大工業國(G7)財長會議會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不希望成為貿易保護主義者,但如果貿易變得不自由也不公平的時候、將保留成為貿易保護主義者的權力。

BBC News報導,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16日在華爾街日報亞洲執行長理事會上表示,他並不認為保護主義可以協助降低不平等現象。

根據白宮官網4月28日發布的新聞稿,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當天指出,美國貨品貿易(意指不包含服務順差)逆差高達7千億美元,日本佔689億美元(9.4%)、南韓佔277億美元(3.8%)。

萊特海澤對於貿易法的熟捻程度被譽為百科全書等級、曾在雷根(Ronald Reagan)政府時期擔任USTR副代表。他曾於2008年3月6日在紐約時報社論對頁版發表專文指出,雷根等保守派政治家都知道貿易政策僅僅是一項工具,其目的是為了要打造具有繁榮中產階級的強大、獨立國家。

萊特海澤當時痛批現代自由貿易主義者只在乎教條,不在乎自貿讓中國成為超級強權、也不在乎有多少就業機會因而流失或貿易赤字變得多高。

萊特海澤3月14日在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日本將是提振美國農業出口的主要目標(politico.com)。

華盛頓郵報4月28日報導,川普4月27日受訪時表示,除非美國能爭取到公平的條件、否則他將會終止美韓自由貿易協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5-16 14:53:16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