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一帶一路」別苗頭!印度、日本打造長城 劍指非洲

中國提出「一帶一路」,想打造龐大物流運輸網路、將歐非中東和亞洲連結起來,但印度認定這項計畫損害自身主權、執意不願配合。為跟中國別苗頭,印度跟日本聯手,要在非洲、伊朗、斯里蘭卡和東南亞投資多項基礎建設案。

印度經濟時報16日報導,印度跟日本已聯合起來展開「長城」計畫(Great Wall),將贊助伊朗Chabahar港及其經濟特區、和斯里蘭卡Trincomalee港的擴建計畫。另外,兩國也考慮攜手開發位於泰國、緬甸邊界的土瓦(Dawei)港。

中國才剛在5月14日於北京召開為期兩天的一帶一路國際峰會,而印度、日本也決定在5月24日於印度艾哈邁達巴德(Ahmedabad)舉行會議,跟來自非洲的股東會面,討論資助事宜。

上述計畫是「自由走廊」(Freedom Corridor)方案的一部份。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去年11月在東京接待來訪的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時,就宣布了這項方案,目的在讓非洲和亞太地區互通有無。

安倍和莫迪希望能將影響力拓展到非洲地區。知名智庫RIS旗下印度暨東協中心董事Prabir De說,非洲是下一個重要市場,印度、日本合作開發,有望釋放非洲真正的經濟潛力。他說,湄公河-印度經濟走廊(Mekong-India Economic Corridor, MIEC),將透過印度的尼赫魯港、科欽港,連結肯亞、坦尚尼亞、莫三比克這三大非洲經濟成長區,為非洲和亞洲帶來新氣象。

相較之下,印度外交部發言人Gopal Baglay則在日前痛批,一帶一路計畫在喀什米爾和巴基斯坦地區開路,損害印度主權,並警告中國企業和銀行資助的基礎建設,會帶來龐大債務,讓參與國無力負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5-16 14:34:5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