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擔憂大陸需求 LME基本金屬多數下跌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5月10日多數下跌,主要仍是擔憂大陸需求的影響。期銅下跌0.2%,報每噸5,500美元。期鋁下跌0.3%,報1,865美元。期鉛上漲0.7%,報2,190美元。期鋅下跌0.5%,報2,600美元。期錫收盤持平為每噸19,675美元。期鎳下跌1%,報9,120美元。

高盛報告稱,根據過去的歷史,隨著美聯儲進入加息週期,大宗商品價格通常都會反彈,但是有三大風險可能會阻礙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報告指出,美國的頁岩油產量增長、中國需求的下降和美聯儲的漸進加息是影響其大宗商品走強的三大風險因素。高盛表示,展望未來,中國對工業金屬需求的增長可能會減弱,基於歷史經驗,這會導致大宗商品走弱。

歐洲第二大銅礦商波蘭銅礦冶煉與工業集團(KGHM Polska Miedz S.A.)執行長拉貝茲基(Radoslaw Domagalski-Labedzki)表示,基本面並沒有銅價會維持在每噸5,500美元以下價位的理由,稱美國總統川普所提的大規模基礎建設計畫將會刺激需求,並且有許多的基本面理由支持銅價的樂觀展望。不過,拉貝茲基也表示,公司已經取消了智利謝拉戈達銅礦(Sierra Gorda)的第二階段擴張計畫。

謝拉戈達銅礦由波蘭銅業持股55%,日本住友集團的住友金屬以及住友商事分別持有該礦31.5%以及13.5%股份。該礦原本計劃在2018或2019年完成第二階段的擴張之後,將達到年產銅22萬噸的目標,但由於銅價低迷以及開採成本較高,第二階段的擴張計畫已經在今年3月宣佈中止,今年稍早波蘭銅業以及住友集團也都針對該礦提列了資產減記。

最大銅消費國中國大陸最新公布的數據則顯示需求下滑。中國海關5月8日公布,2017年4月,大陸銅進口量降至30萬噸,較前月以及去年同期均減少約30%;銅精礦進口量月減16.6%至136萬噸,但較去年同期增長約8%。2016年,大陸銅進口量達到創新高的495萬噸,銅精礦進口量也年增28%達到創新高的1,696萬噸,相比去年全球的銅礦產量約為2,050萬噸。

國際銅研究組織(International Copper Study Group, ICSG)最新報告預估,2017以及2018年,全球精煉銅市場將分別有15萬噸與17萬噸的供給缺口。今明兩年全球精煉銅的消費量預估均將年增約2%,今年精煉銅產量也預估年增2%,但2018年產量增長則預估將放緩至1.5%。報告表示,今明兩年全球精煉銅產量增長主要受到中國大陸產量增加的帶動,大陸以外的全球精煉銅產量今年預估持平,2018年則可望些微增長。(更多金屬圖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5-11 07:25:04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