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跌勢之後整固 COMEX黃金上漲0.2%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6月黃金期貨5月10日收盤上漲2.8美元或0.2%成為每盎司1,218.9美元,因金價在近期的下跌之後進行整固;美元指數小跌0.03%,7月白銀期貨上漲0.9%成為每盎司16.207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7月鉑金期貨上漲1%成為每盎司909.9美元,6月鈀金期貨上漲0.7%成為每盎司799.35美元。

瑞銀集團(UBS)貴金屬策略師特維斯(Joni Teves)在報告當中表示,在法國大選塵埃落定之後,金價近期預期將會整固,該行認為金價在每盎司1,200美元價位將會具有支撐,稱金價如果跌破1,200美元將會激發實物買盤湧出。特維斯認為,中國以及印度兩大黃金市場的需求將為金價提供支撐,且當前黃金市場的投機部位僅為記錄高點的54%,也顯示金價未來仍有復甦的空間。

不過,金價也並非沒有風險。特維斯表示,當前波動率指數跌至10以下,創下1993年以來的新低,且可預見的未來似乎沒有重大的風險事件,這就會使黃金市場的焦點轉向貨幣政策,而目前的貨幣政策走向則是不利金價。特維斯認為,在中印兩大市場的需求支撐下,金價的下跌空間將會受限。其中,印度3月份的黃金進口量達到106公噸,創下去年11月以來的新高;大陸3月份的黃金進口量也相對強勁達到142公噸。

黃金礦業服務公司(GFMS)發佈2017年鉑族金屬調查報告表示,雖然該行預期2017年鉑金價格仍有機會回到每盎司1,000美元以上,且對於年底鈀金價格的預估為超過每盎司850美元;但該行認為,鈀金價格最終超過鉑金價格仍將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這也將會是自2001年以來鈀金價格再度超過鉑金價格。今年1-4月,鈀金價格上漲21%,是表現最好的商品,鉑金價格則上漲4.8%。

鉑金與鈀金均用於生產觸媒轉化器,鉑金主要用於柴油車,佔其總需求的約四成比重;而鈀金則用於汽油車,佔其總需求的75%。中國大陸與美國兩大汽車市場表現相對較佳,對鈀金的價格帶來支撐;反觀全球最大柴油車市場的歐洲則表現相對低迷,從而壓抑了鉑金的價格表現,且鉑金的第二大需求來源首飾需求去年也出現下滑。

GFMS報告表示,2016年,全球鉑金市場供給短缺19.2萬盎司,為連續第三年供給短缺,鉑金的供應量與總需求量與上年度基本持平,分別為766萬盎司與785萬盎司。在需求的部分,2016年,鉑金的觸媒轉化器需求年增2%至328.6萬盎司,首飾需求則是年減12%至217.6萬盎司,投資需求也年減7%至54萬盎司,工業需求則有增長。

2016年,全球鈀金市場供給短缺120萬盎司,過去十年都是供給短缺的局面,鈀金的供應量與上年度基本持平為855.7萬盎司,總需求則是年增2%至975.7萬盎司。在需求的部分,2016年,鈀金的觸媒轉化器需求年增5%至736萬盎司,電子產業的需求則是年減10%至108萬盎司,投資需求持平為45萬盎司。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7月期銅5月10日收盤下跌0.1%成為每磅2.4945美元。(更多黃金圖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5-11 07:33:05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