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任百日最大賀禮?日經:川普、郭台銘將首度會面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見圖)將在2017年4月29日這一天慶祝上任屆滿100天。最新消息傳出他將與鴻海(2317)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於美東時間週四(4月27日)進行首度的會面。

日經亞洲評論28日引述消息人士談話報導,在軟銀社長孫正義的安排下,川普、郭台銘將在週四於華府進行首度的會面,雙方可能會就如何在美國創造製造業就業機會以及東芝記憶體部門收購案等議題交換意見。消息人士表示,鴻海集團因為在中國擁有龐大事業、不太可能成為東芝記憶體部門的新東家。

據悉,郭台銘在今年2月底造訪華府與川普女婿庫什納(Jared Kushner)碰面。郭台銘曾在1月表示鴻海考慮在美國打造高度自動化的電視面板工廠。華盛頓郵報3月初曾報導,鴻海曾在2013年承諾將在美國賓州投資3千萬美元打造新廠並雇用500名員工、但最終並未兌現支票。研華(Advantech, 2395)總經理何春盛去年在受訪時表示,iPhone供應鏈若遷回美國、中國經濟恐將因就業機會流失而遭受重大衝擊。

axios.com報導,川普1月17日在受訪時表示,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將會把iPhone生產線遷回美國、因為他認為這是應該做的事。川普說,他真的認為庫克愛美國。川普告訴庫克:「你開始在這個國家(而非其他國家)打造大工廠的那一刻將會是一大成就。」他認為庫克有在認真考慮回美國設廠。

statista.com 4月13日報導,Foxconn/鴻海高達54%的營收是來自蘋果。

川普於去年12月6日宣布,孫正義同意在美國投資500億美元、預計此舉將可創造出5萬份新工作。CNBC報導,根據孫正義當時對媒體公布的資料(連結見此),軟銀、鴻海公司標識並列其中。

英國金融時報2月1日報導,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Peter Navarro,或稱:納瓦羅)在受訪時表示,長期而言依賴外國零件對美國生產線來說不是一件好事。他說,只有將供應鏈搬回美國才能刺激就業以及薪資增長。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在2016年12月2日發布總統命令、反對中國福建宏芯投資基金(FGC)收購德國有機金屬化學氣相沉積系統(MOCVD)設備供應商愛思強(Aixtron SE)與其美國子公司。歐巴馬表示,可信證據顯示FGC可能會採取損害美國國家安全的行動。

華爾街日報4月25日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受訪時表示,美國政府可能會出手拯救東芝旗下的美國核電公司西屋電氣(Westinghouse Electric Co.)、同時也可能阻止新的外國企業投資西屋。羅斯並且表示,川普政府考慮採取貿易行動以保護美國境內的鋁、半導體以及造船業。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4-28 06:48:45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