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初領失業金25.7萬人創一個月新高

美國勞工部4月27日公佈,經季節調整後,截至4月22日為止當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較前週修正值(下修1,000人)增加14,000人至257,000人,創下一個月新高,經濟學家的預估值為24.5萬人。當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的4週移動平均值則是較前週減少500人至242,250人。美國初領失業金人數已經連續112週維持在30萬人以下,為1970年以來持續最久的時間,而那時的就業市場規模比當前要小。

截至4月15日為止當週,經季節調整後,連續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較前週17年新低增加10,000人至1,988,000人。當週連續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的4週移動平均值較前週減少16,000人至2,007,250人,則是創2000年6月10日當週(2,006,000人)以來的新低。截至4月15日為止當週,經過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的保險失業率較前週持平為1.4%。

三菱日聯金融集團聯合銀行(MUFG Union Bank)經濟學家魯普基(Chris Rupkey)認為,美國就業市場可能已經觸及本輪經濟週期的高峰。美國3月非農就業人口從2月的增加21.9萬人暴跌至僅增加9.8萬人,創10個月以來新低,主要因為暴風雪天氣的影響,但失業率降至近十年來低點的4.5%。經濟學家預期4月非農就業將會大幅反彈。

美銀美林經濟學家Michelle Meyer和Joseph Song以及策略師Mark Cabana表示,預計美聯儲將不會在6月份的會議上加息,而會在9月份和12月份加息,2018年將再加息三次。該行預計,美聯儲很可能在2018年初實施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計劃,而在此之前可能會將利率上調至1.25%-1.5%。

多數美聯儲官員認為美國就業市場已經達到「完全就業」,美聯儲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表示,美國就業市場目前處於正常狀態,失業率在4.5%,比符合「完全就業」的水準還要低一些。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3月的會後聲明表示,勞動力市場持續表現強勁,經濟活動繼續以溫和速度擴張。委員會預計,隨著貨幣政策的逐步調整,經濟活動將溫和擴張,勞動力市場環境將進一步有所加強。

MoneyDJ 新聞 2017-04-28 08:08:16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