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鋼鐵公司暴跌26%!CISA:中國對美鋼鐵出口有限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4月20日正式引用「1962年貿易擴張法(Trade Expansion Act of 1962)」第232條要求美國商務部加速調查外國製鋼鐵是否危及美國國家安全。CNNMoney 1月報導,1962年貿易擴張法有權針對特定產業的進口品課徵高額關稅。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CISA)官網26日指出(見圖),中國鋼鐵業界認為美方此舉向國際社會傳遞出保護主義信號、與公平貿易的原則不符,中國鋼鐵業界將對此保持關注。

CISA指出,中國對美鋼鐵出口非常有限,根本不影響美國鋼鐵產業安全。美國進口鋼材的主要來源地是其他國家而不是中國。

據中方統計,2016年中國對美國出口鋼鐵達117萬噸、佔中國整體出口量的1%,金額僅達17億美元、佔中國整體鋼材出口額的3%。據美方統計,2016年美國從中國進口鋼鐵78.9萬噸、僅占美國整體進口量的2.6%,金額達9.1億美元、占美鋼材進口總額的4.1%。

CISA指出,中美兩國同樣面對全球鋼鐵產能過剩問題。中國已採取切實措施化解過剩產能,2016年僅在鋼鐵行業就退出產能超過6,500萬噸,2017年還將繼續化解鋼鐵產能5,000萬噸。

CISA 26日在「2017年第一次信息發布會新聞稿」中提到,2017年1-3月中國粗鋼產量年增4.6%至2.011億噸,3月日產量達到創紀錄的232.25萬噸。新聞稿中提到,去產能並不意味著去產量,產能也不可能和社會需求量做到基本等同,產量基本上是隨需求變化而變化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4月20日指出,今年以來鋼鐵進口品年增19.6%、佔美國整個市場超過26%的比重,對國內業者帶來非常嚴重的衝擊。他指出,美國鋼鐵業目前的產能利用率僅有71%、意味著後續還有進一步上揚的空間。

CNBC報導,民主黨籍俄亥俄州眾議員Marcy Kaptur 3月29日在受訪時表示,美國鋼鐵業慘遭中國、南韓進口品痛宰。她說,目前市場供給嚴重過剩與工廠自動化無關,一切都得怪不公平的貿易政策。Kaptur呼籲川普總統履行競選承諾、終止不公平貿易現象。

美國鋼鐵公司(U.S. Steel Corp.)於美國股市25日盤後公布2017年第1季財報:營收年增16.4%至27.25億美元,稅前息前虧損達9,800萬美元、淨損金額為1.8億美元,經調整後每股虧損0.83美元。MarketWatch報導,根據FactSet的調查,分析師原先預期美國鋼鐵公司第1季營收為29.5億美元、經調整後每股盈餘0.35美元。

美國鋼鐵公司26日跳空大跌26.78%、收22.78美元,創2016年11月8日川普勝選以來最低收盤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4-27 11:33:09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