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儲油驟降、傳統油井枯竭!神準專家看多油價

油價在50美元左右徘徊,知名原油操盤手Pierre Andurand曾準確預測2006~2008年油市暴起暴落、以及2014~2016年油價崩盤。如今他又鐵口直斷,判定油價將回升,前景看好。

HFI Research 26日在Seeking Alpha發文稱(見此),Andurand第一季投資人信函表示,市場忽略了原油利多,海上浮動油槽的儲量驟降,約減少7,500萬桶,這些原油被運往陸地,導致年初原油庫存飆升。

HFI本月初報告也稱,2016年11月到2017年1月間,浮動油槽的儲量減少4,500萬桶,只略少於國際能源署(IEA)公布的新增庫存。眾人只注意到陸上庫存大增,忽略了浮動油槽儲量降低。用浮動油槽儲藏原油成本最高,因此全球總庫存下滑時,浮動油槽第一個減少,接著才是陸上油槽。而且原油從海上運往陸上,代表市場正在去化原油庫存。

更重要的是,Andurand指出,全球傳統油井的油源快速枯竭,2018年底為止,美國頁岩油新增產出約為每日120萬桶,不足以抵銷非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產出下滑。

HFI進一步解釋,開採原油時,管理油井的衰減速率(depletion rate)極為重要,油商不能每年維持相同產量,太快採光原油會使得油井枯竭。部份情況下,開採過快會讓油井的最終可採量(estimated ultimate recovery、EUR)減半。油商必須維持穩定的油井衰減速率,才能提高最終可採量。想要達到此一目標,就必須逐年減少產量。

油價崩盤後,油商大砍開支,不再花錢穩定油井衰減率,每年產量維持一致。此種做法會使得最終可採量減少,情況一如車主不肯花錢維修汽車,導致車輛壽命縮短,而這正是全球油井衰減率飆升的主因。有鑑於上述原因,HFI認同Andurand觀點,看好油價將走高,預估未來幾個月將創下52週新高。

OilPrice、英國金融時報4月初報導,原油追蹤機構Vortexa數據顯示,1月1日海運原油數量為8.994億桶,海上原油儲量為7,840萬桶。到了4月3日,海運原油減至7.596億桶、海上原油儲量也降至5,200萬桶。兩相對照之下,原油運量和海上儲量降低16%之多,顯示OPEC減產收效。

許多外資看多油市。瑞銀估計,未來三個月內,油價將升至每桶60美元。Andurand Capital Managemnet的Pierre Andurand更樂觀預測,今年油價上看70美元,夏季季末原油期貨將從「正價差」(Contango,遠月期貨價高於近月期貨)變成「逆價差」(Backwardation、近月期貨價格高於遠月期貨),將加快去化原油庫存、拉高油價。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4-27 13:56:3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