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挑起乳業大戰!紐澳心驚驚、紐幣本週貶近2%

川普批評加拿大乳業,並對加國軟木開徵新稅,使得其他農牧出口大國心驚驚,紐西蘭幣跌破70大關,澳幣和南非幣也跟貶。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25、26日,紐幣兌美元分別重貶0.95%、0.86%;一度跌至0.6867,為去年12月23日以來新低。本週至今跌幅達1.86%。

澳幣兌美元25、26日也挫跌0.44%、0.84%,南非幣兌美元則分別貶值0.34%、1.74%。

NZHerald、金融時報報導,川普推文批評,加拿大讓美國威斯康辛州等的酪農日子難過(見圖),24日商務部長羅斯又宣布對加拿大軟木課徵平均20%的關稅。此舉讓其他農牧大國冷汗直冒,擔心成了川普下一個開鍘對象,紐幣、澳幣、南非幣均走貶。

紐西蘭是乳業大國,儘管該國牛乳產量在全球名列第八,卻是世界最大牛乳出口國,酪農業一有風吹草動就會重創該國經濟。前幾年乳價狂瀉,讓紐國飽受打擊。

Mother Jones 26日報導,川普挑起加國乳業爭端,可能是要取悅民主黨籍重量級議員舒默(Chuck Schumer,他是參院少數黨領袖,之前曾與其他民主黨人致信川普,要求他採取行動。此舉也能討好共和黨大咖,眾院議長萊恩、參議員Ron Johnson選區都在威斯康辛州。

文章稱,美國乳業情況不佳,是由於該國酪農看準亞洲需求旺,拼命增產,造成生產過剩。美國農業計畫又鼓勵酪農全力生產,使得乳業頻頻暴起暴落。加拿大作法不同,該國牛乳生產採限額制,避免酪農生產過少或過剩,並對進口產品課以重稅,保護本國農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4-27 10:14:5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