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稅改方案缺細節、國會關卡難過!道瓊臉綠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終於發布大家期待已久的稅改大綱,但由於缺少明確細節,讓不少人大失所望,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跟著由紅翻黑。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4月26日終場下跌0.1%(21.03點)、收20,975.09點;盤中最高來到21,070.90點、創3月2日以來盤中高。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26點、收6,025.23點;盤中最高來到6,040.89點、創歷史盤中高。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05%(1.16點)、收2,387.45點;盤中一度上漲至2,398.16點、直逼3月1日的歷史盤中高(2,400.98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0.85%(8.65點)、收1,009.16點。

自從去(2016)年11月川普當選總統、共和黨入主白宮以來,投資人對大規模減稅方案、企業法令鬆綁的期待,一直是推升美股上漲的主要動力。

然而,白宮26日發布的稅改大綱,雖然官員們承諾要將企業的最高稅負從原本的35%大砍至15%,並降低企業匯回海外獲利須上繳的稅負,但由於許多細節仍待協商,致使投資人對稅改方案究竟能讓企業獲利提振多少、股價還有多少續航力,產生懷疑。

不僅如此,這份方案也未透露,政府減稅後要從何處尋找財源,未來預算赤字若嚴重擴大,恐怕難以通過國會審核。

美元兌日圓應聲從3月底的高點拉回。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日圓26日盤中一度升至111.77、創3月31日以來盤中高,但尾盤拉回至111.05附近。

路透社報導,UBS Wealth Management Americas資深證券策略師David Lefkowitz表示,稅改計畫還有許多部份仍待消化,但老實說,這份方案目前只有幾個大綱、沒有太多細節,想要正式立法、還有一場硬仗要打。

不過,標普500今(26)日大多數時間仍在高於歷史收盤的價位徘徊。部分分析師認為,即便稅改原該是提振美股的主要動力,但經濟、企業盈餘成長仍足以讓股市保持在當前價位。

根據Thomson Reuters I/B/E/S調查,分析師普遍預估,標普500大企業的第一季每股盈餘有望成長11.8%,為2011年以來最大單季漲幅。

在個股消息方面,心臟疾病治療裝置提供商Edwards Lifesciences Corp.公布的上季營收、淨利擊敗分析師預期,另外還調高了今年的獲利預估值,股價逆勢大漲10.49%、收109.30美元,創2016年10月25日以來收盤新高。

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 NBI)26日同步上揚0.18%、收3,100.91點,創3月20日以來收盤新高,為連續第三個交易日保持在5-240日移動平均線之上。

不過,美國鋼鐵公司(U.S. Steel Corp.)於美國股市25日盤後公布的2017年第1季財報遠不如市場預期,經調整後每股虧損多達0.83美元、相較之下分析師原本預估經調整後的每股盈餘將達0.35美元,消息傳來令其股價跳空暴跌26.78%、收22.78美元,創2016年11月8日以來收盤新低。

硬碟機巨擘希捷科技(Seagate Technology plc)公布的上季營收不如分析師預估,股價也跟著重挫16.83%、收42.01美元,創1月24日以來收盤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4-27 07:34:4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