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稅改方案少了驚喜、多了疑慮,公債價格走揚

白宮終於揭露眾所矚目的稅改方案,但由於缺乏細節,是否能通過國會審核遭到質疑,讓公債價格鬆口氣走揚,扭轉過去幾日以來的下挫走勢。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4月26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0.3個基點至1.278%;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8個基點至2.312%;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2個基點至2.971%。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白宮26日終於發布了稅改大綱,雖然官員們承諾要將企業的最高稅負從原本的35%大砍至15%,並降低企業匯回海外獲利須上繳的稅負,但由於許多細節仍待協商,致使投資人對稅改方案究竟能讓企業獲利提振多少產生懷疑。

不僅如此,這份方案也未透露,政府減稅後要從何處尋找財源,未來預算赤字若嚴重擴大,恐怕難以通過國會審核。

路透社報導,UBS Wealth Management Americas資深證券策略師David Lefkowitz表示,稅改計畫還有許多部份仍待消化,但老實說,這份方案目前只有幾個大綱、沒有太多細節,想要正式立法、還有一場硬仗要打。

由於稅改方案的內容過去一週就已陸續洩出,也讓投資人少了一些驚喜,而稅改能否順利通過國會這一關,也成為市場如今矚目的焦點,大家紛紛轉趨觀望。

另一方面,美國財政部標售的5年期公債需求欠佳,象徵買氣的認購比率(bid-to-cover ratio)僅有2.34倍,低於3月份的2.37倍、也不如2.43倍平均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4-27 08:17:1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