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選前驚傳恐攻!「法版川普」雷朋聲勢大漲

法國第一輪總統大選即將在週日(4月23日)舉行,巴黎週四卻再次發生槍擊恐攻,一名員警不幸喪命、恐怖組織ISIS主動坦承犯行,分析人士擔憂,主張民粹主義的極右派總統候選人雷朋(Marine Le Pen,見圖),勝選機率可能因此上升。

CNBC 21日報導(見此),比利時智庫歐洲國際政治經濟研究中心(European 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Economy, ECIPE)理事Fredrik Erixon在接受專訪時指出,由於這項攻擊事件正好在選前幾天發生,對雷朋陣營將產生強大的提振效果。

雷朋是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The National Front)黨魁,她在競選時就不斷疾呼,只有禁止移民、強化國安,才能阻止極端分子湧進歐洲,也因此被視為法國版的川普。她最近才在一場演說中聲稱,大量的移民是滋養恐怖份子的溫床。

Erixon說,雷朋陣營希望整場選舉都環繞在移民和恐怖主義,最新恐攻事件肯定會成為他們扭轉政治風向的武器。

法國自2015年起就因為數起恐怖攻擊事件而進入緊急狀態。根據路透社統計,過去兩年來,因為恐攻而喪命的民眾超過了230人。雪梨大學社會暨政治科學院院長Simon Tormey表示,巴黎恐攻會促使選民重新思考,究竟哪個候選人最有機會解決恐攻危機。

最近的民調雖然都預測,中間派的前投資銀行家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支持度最高,但這些調查都是在恐攻事件發生前進行,無法反映群眾最新的心理狀態。

法國總統大選週日(23日)投票,1/3的選民心意未決,結果難以預料。要是脫歐派勝出,歐元區恐怕會分崩離析,分析師警告風險有如「火山」(volcano)蠢動,若脫歐派當選,歐股可能暴跌35%、歐元或許跌破與美元平價。

MarketWatch 19日報導,目前聲勢領先的四名候選人,分別是雷朋、極左派的梅朗雄(Jean-Luc Melenchon)、馬克宏、前法國總理費雍(Francois Fillon)。其中雷朋和梅朗雄都支持脫歐。馬克宏和費雍偏向中間派。

美系外資解釋,要是雷朋或梅朗雄獲勝,也許會引發風險資產賣壓,六月底前法國和歐洲股市將下跌5~10%。另一方面,要是馬克宏或費雍出線,今年底前歐股或許會大漲10~20%。

至於歐元,匯豐策略師預測,如果二輪投票是雷朋迎戰梅朗雄,為「最壞事態」。此種情況下,法國脫離歐元區的實質風險提高,歐元將重挫;歐元兌美元可能跌破1:1,來到0.90。相反的,如果二輪投票是親市場的馬克宏和費雍對抗,市場鬆了口氣,歐元兌美元可能會升至1.1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4-21 14:06:0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