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重演、INCJ成鴻海搶東芝半導體勁敵?SK會長親出馬

東芝(Toshiba)計畫出售的半導體事業第一次招標已於3月底結束,據悉有4陣營通過首輪篩選,分別為鴻海(2317)、博通(Broadcom)/美國投資基金Silver Lake、Western Digital(WD)和南韓SK Hynix。東芝半導體事業第2次招標據傳將在5月中旬截止,而為了勝出,各陣營開始尋找合作對象準備參與第2次招標,且之前按兵不動的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等日本勢力也蠢蠢欲動。

而最終INCJ將變成鴻海收購東芝半導體事業的最大競爭對手、去年雙方爭搶夏普的歷史將重演?因為鴻海以外的3陣營據傳都想找INCJ進行合作。

路透社20日報導,WD最高財務負責人(CFO)Mark Long接受專訪時表示,考慮和INCJ以及日本政策投資銀行(DBJ)攜手、共同競標東芝半導體事業。Mark Long表示,「希望能和INCJ、DBJ籌組聯盟」。

在上述通過首輪篩選的4陣營中,因WD、SK Hynix和東芝分屬同業,故若東芝半導體事業賣給該2陣營的話,獨佔禁止法的審查恐會花費非常長的時間,此對於需錢孔急的東芝來說是不樂見的,而鴻海又因和中國走太近被憂心技術外流的日本政府盯上、不希望東芝半導體事業賣給鴻海,因此博通被認為是最有可能的出線者。

不過對於上述市場看法, Long指出,「根據我們和日本政府關係人士、經濟界以及東芝關係人士談話後得知,目前並沒有哪一方較有利的共識」,而關於獨佔禁止法問題, Long指出,正和東芝端進行協議,是有可能解決的。

關於WD日前向東芝嚴正抗議,主張在沒有獲得WD同意下,東芝不得將半導體事業出售給第三方、且要求要獲得獨佔交涉權一事,Long表示,「目前尚未獲得東芝的正式回應」。

另外,日經新聞21日報導,SK Hynix會長崔泰源預計將在4月24日左右赴日、和東芝經營團隊會面。報導指出,在次世代半導體的研發上,東芝和SK雖處於合作關係,不過據SK分析,日本方面可能會抗拒將東芝半導體事業賣給南韓企業,因此SK期望藉由會長親自出面交涉,向東芝和日本政府展現誠意。

據報導,為了參與第2次競標,SK計畫和美國私募基金貝恩資本(Bain Capital)合作,且SK也似乎有意和INCJ進行合作。SK關係人士指出,「東芝半導體事業出售案是一件涉及日美安保及外交問題的案件」,因此崔會長也可能會和日本政府關係人士接觸。

朝日新聞19日報導,據關係人士指出,因日本政府憂心東芝半導體技術外流至中國、台灣,故在經濟產業省的主導下,INCJ及日本政策投資銀行將加入博通陣營,且美國投資基金KKR也將加入該陣營,攜手對東芝半導體事業進行出資,而日本部分大型銀行已著手進行相關準備,將對博通陣營提供資金援助。據報導,若上述日美陣營能實現,博通將成為最有可能的出線者。

NHK報導,INCJ會長志賀俊之18日證實考慮對東芝半導體事業進行出資。志賀俊之18日表示,「(東芝半導體事業出售案)是引人注目的案件,公司內部已設立團隊、進行相關評估」。

關於鴻海的部分,每日新聞20日披露鴻海的收購提案全貌,稱鴻海僅計畫取得東芝半導體事業2成股權,其餘8成股權希望能由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及夏普(Sharp)等日美企業取得,且完成收購後也計畫在美國興建新工廠,期望藉此獲得美國政府的支持、讓日本政府接受鴻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4-21 07:38:03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