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上任將滿100天,下週拚醫改、聯邦政府正常運作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見圖)將在2017年4月29日這一天慶祝上任屆滿100天。theatlantic.com報導,如果國會無法達成新政府上任以來第一份兩黨協議,川普恐怕得在上任第100天向美國人民解釋政府部門為何呈現部分關閉狀態。

美國多數聯邦政府部門經費將在4月28日這一天耗盡,眾議院、參議院職員利用國會休會兩週期間協商足以支應本會計年度剩餘5個月的支出法案。民主黨籍參議院少數黨領袖Charles Schumer表示,共和黨議員知道他們現在掌控眾議院、參議院以及白宮,政府部門若關門、他們得負全責。

CNBC報導,川普20日在與義大利總理Paolo Gentiloni召開記者會時表示,醫療健保改革有機會在下週或不久後過關、聯邦政府也不會在下週關門。

川普原本喊出不管結果為何都要國會在3月24日春季休會前就健保改革法案進行表決,結果共和黨因無力整合黨內派系歧見而撤回健保改革議案。

白宮預算管理局(OMB)局長Mick Mulvaney 4月12日在接受CNBC電視台專訪時表示,聯邦政府暫時關門的威脅相當低,因為只有在白宮、眾院、參院都無法就支出達成共識時才有可能即便關門、83%的政府運作仍不受影響:社會安全支票照樣寄出、軍隊依舊存在、聯邦調查局(FBI)幹員照樣出門抓壞人。

美國財政部4月12日公佈,2017年3月(2017會計年度第6個月)政府預算赤字報1,762.32億美元、較一年前赤字(1,080.43億美元)暴增63%。2017會計年度前6個月美國政府預算赤字累計達5,268.55億美元、較一年前同期赤字(4,593.61億美元)增加14.7%。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4月20日在國際金融研究所(IIF)會議發表演說時表示,透過提振經濟成長率即可創造出必要的減稅財源。

美國3月份政府收入年減4.9%至2,165.84億美元,2017會計年度前6個月政府收入年減0.2%至1.473139兆美元。2017會計年度前6個月企業所得稅年減17.8%至1,219.07億美元。

根據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官網公布截至2017年4月18日的預估數據(GDPNow),2017年第1季(Q1)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的美國實質GDP成長年率報0.5%、與4月14日預估值相同。最新預估若應驗、將創2014年第1季(-1.2%)以來最糟糕表現。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4-21 07:44:20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