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城市住宅指數 台北去年價跌1.2%、排名略見回升

國際地產顧問公司瑞普萊坊今(21)日發表2016年第四季全球城市住宅指數,2016年全球住宅樓價平均上漲6.6%,升幅達三年來最高,其中,中國城市的漲幅占據指數排名的前九位,而台北市去年房價則下跌1.2%,跌幅趨緩,在150個城市排名中回升至133名,擺脫了倒數十名的行列。

瑞普萊坊今日公布2016年第四季全球城市住宅指數,該指數追蹤全球150個城市一般住宅的房價變,2016年全球住宅樓價平均上升6.6%,升幅創近三年來最高。其中,中國城市占據指數排名的前九位,南京房價年漲41.1%,居於首位,前十名中非中國的城市僅有紐西蘭威靈頓,房價年增23.7%,以些微差距勝過深圳的23.5%而擠入前十。

而台北市雖然仍難逃跌價的趨勢,去年全年房價下跌1.2%,但終於擺脫了全年後段班的命運,在150個城市裡排名微升至133名,脫離倒數十名的行列。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副總監黃舒衛分析,台北市一般住宅市場價格,自去年第三季脫離急跌險境之後,進而在去年第四季明顯站穩,僅微跌0.5%。雖然全年交易量仍較前一年減少28%,但市場利空已逐漸出盡,住宅大樓甚至還單季小幅反彈2.3%,但公寓並未反映都更的預期心理,價格持續探底,價格再下跌2.2%

黃舒衛並指出,今年第一季台北市成交量年成長30.6%,頗有回春的跡象,然而,從歷史紀錄來看,首季表現僅較2016年為佳,與2011年奢侈稅上路前的各年相比,成交量僅為腰斬量。現階段只有自住需求在穩盤,連指標豪宅帝寶的光環都褪色,對價格期待不宜太高。

MoneyDJ 新聞 2017-04-21 13:20:2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