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堅稱S8沒瑕疵!下週更新軟體、解決螢幕偏紅問題

「Galaxy S8」一上市就被用戶抱怨螢幕色調偏紅,去(2016)年因「Galaxy Note 7」連環爆事件大受打擊的三星電子趕緊出面滅火,週五(4月21日)宣布要在下週執行軟體更新、希望能順利解決問題。

韓聯社、韓國先驅報報導,三星週五指出,公司會在下週透過軟體更新,升級色彩最佳化的功能,讓用戶有更多自由,來把螢幕調整成自己喜愛的顏色。三星並堅稱,這不代表前版軟體有問題。

三星最近幾日不斷強調,S8品質沒有瑕疵,螢幕色調偏紅的現象,只要調整手機設定即可。若還是有問題,用戶可前往客服中心解決。

不過,業界人士認為,軟體更新恐怕難以讓眾人信服,不少人已經開始對S8的品質產生疑慮,認為螢幕色調偏紅,可能是跟硬體瑕疵有關。

韓媒BusinessKorea 20日報導,S8發紅光,一個可能是廠商生產的晶片有問題,例如控制螢幕色彩的IC或是GPU出包,導致色調走樣。

第二個可能是三星從Note 7開始採用「DCI-P3」色域(color gamut),此種設定能讓顏色更飽和鮮明,不過也可能扭曲色彩表現,導致色偏。實際上,去年Note 7也有類似問題,但是之後爆炸頻傳,掩蓋了色調問題。

第三個可能是OLED技術問題,三星AMOLED面板原本顏色偏綠,該公司為了解決此一困擾,研發出Deep Red技術,強化紅色。部分人士懷疑,或許是Deep Red補色補過頭,原本要平衡綠色色偏,結果變成過於偏紅。

第四個可能是OLED次像素問題,液晶(LCD)螢幕的次像素有三種,分別是紅、綠、藍三色;三星AMOLED只有兩種,分別是「藍綠」或「紅綠」,次像素的大小和排列方式,依據三星研發的Pentile技術調整。或許是S8採用18.5:9的新長寬比,導致顏色出了差錯。

另一方面,S8本週五正式上市,但配發給電信商的S8數量最近卻大幅萎縮,據傳是因為預購單飆高、使三星趕工不及的關係。

韓聯社20日報導,在週二初步發行時,三星對南韓三大電信商配送了260,000支S8、S8 Plus,然而週三卻因為預購客戶還沒收到貨、必須優先供應而使三星配送給電信商的S8數量驟減至60,000支。

三星S8目前已在南韓市場締造多項紀錄。開放預購11天的訂單量衝破百萬支、破紀錄,預購訂單達S7的5倍、Note 7的2.5倍;針對預購客戶開放門號開通首日的數量達26萬支、破紀錄;另外,三星在南韓40個地方開設的S8系列機種體驗區於4月1-15日期間有高達約160萬人次蒞臨體驗。

不過相較於S8在南韓市場獲得熱烈回響,美國專家則跳出來建議消費者別急著買S8、應該等數個月後再行動。中央日報引述美媒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的報導指出,事先試用過S8的專家勸告消費者,「想買S8應該等幾個月後再行動」。專家指出,「(S8)安全性疑慮尚未解除、在安全性被確認沒問題之前應該先等等別行動」。

barron`s.com、AppleInsider等多家外電18日報導,知名科技產品維修商iFixit在拆解Galaxy S8後發現,雖然Note 7去年秋季發生連環爆的大災難,但三星並未對S8採取不一樣的設計,基本架構都大致相同。

不僅如此,Galaxy S8 Plus的電池無論是電壓、容量或是容忍度設計,都跟Note 7「基本一致」,電池周遭的設計(即安放的位置、預留的空間以及強化的部位)也跟Note 7非常、非常類似。

除此之外,iFixit拆解的Galaxy S8 Plus,其電池供應商跟一部分的Note 7還剛好是同一家。報告稱,三星顯然相信,之前的電池問題是跟製造品質保證(manufacturing quality assurance)的程序有關,而S8系列內建的電池設計,也證明三星對其8點式(8-point)電池安全檢查系統相當有信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4-21 14:50:4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