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連續申請失業金人數創17年新低

美國勞工部4月20日公佈,經季節調整後,截至4月15日為止當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較前週增加10,000人至244,000人,為4週來首度增加,經濟學家的預估值為24.2萬人。當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的4週移動平均值則是較前週減少4,250人至243,000人。美國初領失業金人數已經連續111週維持在30萬人以下,為1970年以來持續最久的時間,而那時的就業市場規模比當前要小。

截至4月8日為止當週,經季節調整後,連續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較前週減少49,000人至1,979,000人,創2000年4月15日當週(1,962,000人)以來的新低。當週連續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的4週移動平均值較前週減少2,000人至2,023,500人,創2000年6月17日當週(2,016,750人)以來的新低。截至4月8日為止當週,經過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的保險失業率較前週下滑0.1個百分點至1.4%。

美國3月非農就業人口從2月的增加21.9萬人暴跌至僅增加9.8萬人,創10個月以來新低,主要因為暴風雪天氣的影響,但失業率降至近十年來低點的4.5%。儘管如此,投行經濟學家和策略師們認為,疲弱的3月非農就業增長預計不會阻礙美聯儲加息。

加拿大皇家銀行財富管理(RBC Wealth Management)固定收益部門策略師Craig Bishop認為,3月非農新增就業人數雖不及市場預期,但就業增長仍位於近期的趨勢範圍,也不會改變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的立場,該行仍預計美聯儲今年還會加息兩次。凱投宏觀經濟學家Paul Ashworth認為,令人失望的就業增幅多數是受到異常天氣相關因素影響,但這不會阻止美聯儲在6月份再次加息。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3月的會後聲明表示,勞動力市場持續表現強勁,經濟活動繼續以溫和速度擴張。就業仍穩步增加,失業率在最近幾個月基本沒有改變。委員會預計,隨著貨幣政策的逐步調整,經濟活動將溫和擴張,勞動力市場環境將進一步有所加強,通膨將在中期內穩定在2%左右。

MoneyDJ 新聞 2017-04-21 07:53:23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