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避險需求降溫!殖利率反彈、2.19%有撐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跌破2.19%的強力支撐後出現反彈,再加上美股跳漲壓抑了避險需求,促使殖利率全面攀高。法國總統大選即將在週日(4月23日),投資人也靜待選舉結果出爐。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4月20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4個基點至1.197%;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3.7個基點至2.240%,為三週以來最大單日漲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8個基點至2.891%。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本週並無重大經濟數據出爐,投資人把焦點放在法國即將在週日(4月23日)舉行的第一輪總統大選。極左派總統候選人梅朗雄(Jean-Luc Melenchon)的支持度過去一個月來節節攀高,出乎市場意料之外,整場選舉也充滿不確定性。

根據法國民調機構Ifop的調查,截至週三為止,梅朗雄僅落後領先的中間派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約5個百分點。

MarketWatch報導,Hilltop Securities首席策略師Mark Grant指出,假如法國總統大選是由梅朗雄跟極右派的反歐盟候選人雷朋(Marine Le Pen)一決雌雄,那將是惡夢一場;不過,市場上普遍都認為,中間派的馬克宏勝選機率極高。

另外,美股跳漲,則讓投資人的冒險意願上升。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聲稱大幅度的稅改即將到來,再加上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下令調查外國鋼品對本國國土安全的影響,使得美國四大指數全面上揚,那斯達克指數更創歷史收盤高。

路透社報導,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20日盤中最低一度跌至2.165%,創去(2016)年11月10日以來新低;該殖利率一度在3月14日上升至2.63%。

Jefferies貨幣市場經濟學家Thomas Simons指出,對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來說,2.19%剛好是川普勝選後債券拋售行情的中間點,此處有強大支撐(註:也就是公債價格面臨反壓)。

D.A. Davidson固定收益交易部門副總裁Mary Ann Hurley也說,公債價格最近這波反彈行情速度非常快,但接下來漲勢可能較難延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4-21 08:09:3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