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億人幣消失!陸民生銀行支行涉詐騙、賣假理財產品

中國銀行業爆發嚴重內控疏失,民生銀行支行驚傳出售根本不存在的理財產品,據報150名投資人慘遭套牢,牽連金額可能達人民幣30億元。

南華早報和陸媒《21世紀經濟報導》18日報導,民生銀行北京航天橋支行行長張穎,疑似偽造理財產品,推銷給私人銀行的富豪客戶。這些投資人名下資產多半超過人幣1千萬元,與航天橋支行來往十年以上。投資者透露,張穎推薦時宣稱,產品保本保息,原投資人急於用錢,願意放棄利息,一年期產品原本年化收益率4.2%,還有半年到期,相當於年化報酬8.4%。

醜聞爆發是客戶拍了該款理財產品照片給民生銀行北京分行的熟人,詢問為何只有航天橋支行販售該產品,沒想到這麼一問,揭發了巨大騙局。北京分行查詢發現,未發行這款商品,決定報案,張穎已遭公安帶走。

受害者之一的Liu Min花了人幣1,200萬元投資這款商品,他說要是連大銀行都不能相信,那麼還能相信什麼金融機構?南華早報稱小型銀行等發行的財富商品倒債,在中國並不罕見,但是大銀行爆發類似事件少之又少。

紐約時報19日報導,受害者齊聚銀行,要求還款,並說不拿到錢,不會回家。類似的抗議行徑讓北京當局極為憂心,中國投資人做事一窩蜂,要是利空頻傳,可能會爭先恐後要求還款,引爆流動性危機。當局為了避免事態惡化,多半會還款給投資人,平息風波。

但是政府紓困,會讓投資人以為當局必定會出手相救,無須擔心風險。陸媒估計,中國民眾購買了4.4兆美元的財富管理商品,相當於中國年度經濟產出的40%。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中國銀行專家Victor Shih說,這會引發道德風險(moral hazard),人民以為政府會出手相救,會讓眾人從事更高風險的行徑、銀行也會更為投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4-20 10:54:5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