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理人狂敲新興市場!墨比爾斯:別被北韓等利空嚇到

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墨比爾斯(Mark Mobius,見圖)建議,投資人不應一聽到利空消息,就急著出脫持股。另外,他看好印度中小型股,對巴西、俄羅斯與中國也非常樂觀,即所謂的金磚四國(BRIC)。

CNBC 19日報導(見此),墨比爾斯在接受專訪時指出,北韓、中東等地的衝突其實存在已久,但這不代表各國成長會停滯,投資人應該訓練自己不受負面標題的影響,直接評估基本面。

墨比爾斯說,每當有利空爆發時,只要觀察巴西、印度等國家的美元計價股市線圖,就可發現股價仍在繼續走高,這些才是需要密切關注的事實。

美銀美林最新調查也發現,全球基金經理人在4月份積極敲進新興股市,資產配置比例跳升至5年新高。

展望未來,投資人也不應被美國持續升息的環境給嚇到。墨比爾斯指出,人們在投資新興市場時,都對利率攀高戒慎恐懼,但他們都沒有意識到,其實美國升息,並不一定會讓股市走軟;有時候利率跟股市會同步往上升,新興市場也是如此。

墨比爾斯並看好印度的中小型股,因為這些股票的走勢還未跟上大型股,潛力十足。他認為,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稅改政策有利股市。另外,俄羅斯、中國與巴西前景也相當看好。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不希望美元太強,要藉此刺激美國製造業出口,但有人統計發現,在美元走強期間、美股漲勢遠比他國股市兇猛,川普若堅持唱衰美元、美股前景恐怕不甚樂觀。

barron`s.com 4月14日報導,知名財經部落格「A Wealth of Common Sense」格主Ben Carlson的統計顯示,美元指數走升之際,美國股市的表現通常優於其他國家,反之亦然。

根據計算,美元指數在1995年4月至2002年2月期間升值了25.5%,在此期間美股狂飆了186%之多,表現遠優於外國股市的25.13%。相較之下,2002年3月至2008年3月期間,美元指數大貶了37.6%,而美股在此期間的漲幅只有33.5%、遠遜於外國股市的118.7%。再來,2008年4月至2016年12月,美元指數升值36%,美股也跟著大漲近105%、遠遠擊敗外國股市的11%。

以此來看,Carlson認為,美元指數若開始走貶、或只是單純地停滯不前,外國股市的表現都有機會遠優於美股的表現。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4-20 12:40:5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