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通過首輪篩選?日企傳組「聯盟」入股東芝半導體

東芝(Toshiba)以NAND型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為主軸的半導體事業第一次招標已在3月29日截止,據悉包含鴻海(2317)在內總計有約10陣營參與競標,但其中沒有日本企業參與其中。

而最新傳出,因鴻海出價最高,故已通過首輪篩選,不過為了避免東芝半導體技術外流,因此在東芝及日本經濟界的呼籲下,日本企業擬籌組「日本聯盟」、目標取得東芝半導體事業一定數量的股權。

日經新聞、朝日新聞、時事通信社等多家日本媒體8日報導,在日本經濟產業省、經濟界以及東芝的呼籲下,日本公共資金和日本企業計畫籌組「日本聯盟」入股東芝半導體事業。目前浮現的構想是每家日本企業負擔約100億日圓資金,和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及日本政策投資銀行等公共資金合力提出約5,000億日圓的出資提案,以藉此取得東芝半導體事業一定比重的股權、擁有一定程度的發言權,防止技術、人才外流。

報導指出,東芝、日本經濟界目前已以日本大型企業為中心,打探共同出資的可能性,而截至7日為止,考慮進行出資的企業有富士通(Fujitsu)、富士軟片(Fujifilm Holdings),而向東芝採購記憶體的日本企業都是潛在的出資者,且該「日本聯盟」很有可能會和參與第一次競標的美系企業/基金合作、攜手收購東芝半導體事業。

另外,據多位關係人士透露,東芝已對參與第一次招標的約10陣營進行首輪篩選,而鴻海以及南韓SK Hynix等企業仍在篩選過後的名單內,不過為了避免技術外流,因此日本政府今後可能會表明反對東芝將半導體事業賣給鴻海或SK Hynix。

東芝7日上揚0.47%,收216日圓,已連續第3個交易日未呈現走跌。

朝日新聞7日報導,總計有約10陣營參與了東芝半導體事業的競標,其中有2陣營出示的收購額超過2兆日圓。據關係人士指出,鴻海出示的金額最高、逼近3兆日圓,而美國半導體大廠博通(Broadcom)也超過2兆日圓。

報導指出,Western Digital(WD)、SK Hynix、美國投資基金KKR等陣營出示的收購額皆在1兆日圓以上(不到2兆日圓),且參與競標的企業幾乎都是以100%收購東芝半導體事業股權為前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4-10 07:46:43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