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益消失?席勒:自動化和AI恐讓經濟長期停滯

機器搶人類工作的疑慮日益高漲,這股自動化浪潮,就連高知識份子也心驚,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耶魯大學知名經濟學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見圖)就直指,自動化和人工智慧(AI),是最令他擔心的經濟隱憂。

MarketWatch 4日報導(見此),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耶魯大學知名經濟學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指出,人工智慧對人類社會產生極大威脅,青少年根本不知道自己預備的專業知識能否找到工作,而類似的難題,將讓經濟陷入「長期停滯」(secular stagnation)。

席勒說,就連他自己也無法對自動化的威脅免疫,因為他在耶魯大學授課的影片,未來也許會在線上免費任人取用,這麼一來,有誰會想要親自出席上課?有時候他甚至覺得,未來恐怕會被自己給淘汰掉。

去(2016)年白宮曾出具一份年度經濟報告,當中預測,自動化有83%的機率會取代時薪低於20美元的工作,31%的機率會取代時薪在20-40美元之間的工作,但時薪高於40美元的工作,則僅有4%的機率會遭到取代。

不過,過去人們也曾因機械取代手工而擔憂不已,但隨著時代變遷,世界上並未發生普遍失業的慘況。席勒坦承,自動化取代人類工作的現象,發展可能非常緩慢,或許這是等到23世紀才需要擔心的問題。

根據市調機構Forrester Research的最新估計,到了2027年,美國因為自動化、人工智慧而創造出的工作機會應該會接近1,500萬份,相當於總人力的10%,但因此消失的工作卻多達2,500萬份,完全入不敷出。

報告發現,新的工作主要集中在軟體、工程、設計、維修、支援、訓練與其他特殊領域。舉例來說,新一代的律師可能得幫忙控管人類和機器人員工之間的互動方式。

不過,工作機會並不是單純地被創造出來、或直接消失。Forrester估計,全體工作當中,至少有25%的責任形式會因自動化增加而出現轉變,這當中包括金融、醫療甚至農耕產業。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4-05 14:42:2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