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避險熱退燒、利率揚,惟殖利率曲線閃警訊

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暴衝,股市歡慶上漲,避險資產魅力驟減,債市遭受冷落,公債殖利率擺脫一個月低點、向上走高。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3月28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4.5個基點至1.298%,為1日以來最大單日漲點;10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3.8個基點至2.411%,結束二連跌,並擺脫2月28日以來低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高3.4個基點至3.013%。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路透社、巴倫(Barronˋs)報導,3月份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衝上125.6,優於預期的114,並創16年新高。此一數據訪調截止日期在川普撤回健保改革案之前。

先前川普健保改革受挫,市場對於他能否推動成長政策帶動通膨,打上問號。通膨疑慮降溫,投資人較不擔心物價提高將侵蝕債券收益,使得公債買氣大增,一路壓低殖利率。不過28日數據顯示,消費者信心滿滿,市場風向一夕轉變,風險資產胃納大開,對公債、黃金等避險資產興趣減退。

Seaport Global執行董事Tom di Galoma說,消費者似乎情況極佳,至少短期之內,債市殖利率應會走揚。

聯準會(FED)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見圖)28日接受CNBC訪問,預期今年還會升息兩次,並對美國經濟前景感到樂觀。

美國財政部標售了價值340億美元的5年期公債,外國央行買氣強勁,認購了68.9%,高於平均值61.4%。公債拍賣狀況會牽動殖利率走勢。

需要注意的是,2年期公債和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利差縮小至111個基點,殖利率曲線轉為平坦。殖利率曲線轉平為警訊,可能代表經濟將陷入衰退。

Wealth Strategies & Management的Thomas Byrne表示,這是去年11月美國大選以來,最平坦的殖利率曲線,也許是債市警告川普行情陷麻煩,或是改革幅度將小於多頭預期。Byrne強調,債市從未完全相信川普行情,他預估近期內2年期和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將進一步轉平,利差縮小至100個基點以內。

MoneyDJ 新聞 2017-03-29 07:53:5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