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遭老戰友拋棄!微軟改找高通、供應伺服器晶片

英特爾(Intel)是伺服器晶片的絕對王者,部分人士估計市佔率高達99%。不過英特爾的長期盟友微軟(Microsoft)變心,準備使用高通(Qualcomm)伺服器晶片,英特爾恐會受創。

Fortune、巴倫(Barronˋs)8日報導,微軟Azure雲端運算設施,將使用高通「Centriq 2400」伺服器晶片。微軟為了與高通晶片相容,特別撰寫了新版Windows Server軟體,似乎有意擺脫英特爾箝制。

高通Centriq 2400採用安謀(ARM)架構,不同於英特爾的X86系統。高通並稱,Centriq是首款採用10奈米製程的伺服器晶片,預料今年下半放量出貨。但是Centriq效能如何,是否和英特爾晶片並駕齊驅,高通不願透露。

個人電腦市場放緩,英特爾又錯失打入智慧機良機,伺服器晶片成了收入支柱。但是今年競爭對手輩出,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師Stacy Rasgon看壞英特爾前景,他說數據中心的競爭壓力,比以往數年更為白熱化,英特爾不只可能流失市佔,也面對砍價壓力。

英特爾對手除了高通之外,超微(AMD)7日也發布新款伺服器晶片「Naples」,宣稱Naples與英特爾架構完全相容,效能相近,而且價格更便宜。

英特爾下跌0.50%收在35.62美元。高通上漲1.83%收在57.77美元。超微也走高1.30%收在13.22美元。

MarketWatch、Forbes、巴倫(Barronˋs)報導,Rosenblatt Securities的Hans Mosesmann看好超微,預測下一世代運算,將以數據為重,以「指令」(instruction)為處理中心的CPU,受到以「數據」為處理中心的GPU威脅。超微是GPU二哥,在這方面佔有優勢。他指出,超微Zen架構處理器有望在中高階伺服器奪下市佔,業者希望有不會年年漲價的第二供應商。

不過,超微新電腦晶片「Ryzen 7」評測不如預期,讓人憂慮Naples性能是否真如該公司所說。

CNBC、Zacks報導,超微和英特爾多年來在CPU市場廝殺,超微晶片性能遜色,使得英特爾產品能索取較高價格。外界原本預期Ryzen 7將改寫此一局面,這款新處理器仿效英特爾,採用同步多執行緒(simultaneous multithreading),並由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用新製程代工。

Ryzen 7共有三款「1800X」、「1700X」、「1700」,超微宣稱效能與英特爾同級產品相同,甚至更勝一籌。PC Gamer評測卻顯示,Ryzen 7在以CPU為重的測試表現出色,但是遊戲方面略遜一籌,猜測Ryzen似乎在完全準備就緒之前,急就章趕上市,造成這種結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3-09 13:35:30 記者陳苓 報導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看ARM如何搶走英特爾的x86市場––CPU市場上的逆襲!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