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霸道讓德、中變麻吉?兩大順差國間誰先讓利?

german-china
Thomson Reuters報導,德國外長Sigmar Gabriel 16日在二十國集團(G20)外長會議與中國外長王毅會談後對外表示,中國已再度承諾將朝市場自由化與改革道路前進,因此他已籲請王毅明確表示中方願公平對待中國當地外商

中國外交部官網報導,王毅對Gabriel說,希望德國繼續在歐盟儘早履行《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協定書》第15條所作承諾問題上發揮積極作用。

Gabriel 1月20日接受ZDF訪問時表示,如果美國與中國以及亞洲所有國家開啟貿易戰,歐洲與德國必須有一套面向亞洲與中國的新經濟策略,德國無須順從也不用恐懼。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去(2016)年6月在訪問北京時表示,德國對於來自中國的投資案大致採取開放的態度,希望中國也能開放並提供相同的投資條件。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Ifo經濟研究所統計顯示,德國去年貿易順差逼近3千億美元、較中國多出500億美元,高居全球之冠。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1月公布的年度調查結果顯示,八成外商表示他們覺得外國企業在中國已較過去變得不受歡迎。數據顯示,逾6成受訪外商表示他們對於北京當局進一步開放中國市場的承諾沒有太大的信心。

中國商務部長高虎城去年12月在《人民日報》發表專文指出,《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議定書》第十五條規定,對中國反傾銷中採用「替代國」價格而非受調查的中國產業價格計算傾銷幅度的做法,在中國加入世貿組織(WTO)15年後(即自2016年12月11日起)必須終止。他說,作為世貿組織的一項法律規定,如期終止對華反傾銷「替代國」做法是國際條約義務,所有成員都必須嚴格遵守。

中國已就美國、歐盟對華反傾銷「替代國」做法,先後提出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下的磋商請求、正式啟動世貿組織爭端解決程序。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表示,美國、歐盟都是對中國採取反傾銷措施最多的世貿組織成員之一,調查機關使用「替代國」做法導致人為提高中國企業的反傾銷稅率、對中國相關行業出口和就業造成了嚴重影響。

CNBC報導,川普(Donald Trump,見圖)競選團隊貿易顧問、Nucor前執行長Dan DiMicco 2月10日在受訪時指出,中國加入WTO之後沒遵守承諾也沒事。他說,如果別人不願拿出誠意重新協商公平貿易、那麼川普有可能會選擇退出。

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Peter Navarro)1月27日對CNBC表示,德國等國家對進口品課徵加值稅(VAT)、令美國產品競爭力變差,美國能做的就是實施具彈性的邊境調整稅來加以反制。

根據納瓦洛、Wilbur Ross(美國商務部長提名人)在去年9月發表的經濟政策說帖,中國是全球最大咖的貿易作弊者,採取一連串不公平貿易作法(非法出口補貼、竊取智慧財產權;匯率操控、強迫企業轉移技術、廣泛利用血汗工廠勞工、縱容汙染排放、低價傾銷鋼鐵與鋁製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2-17 12:39:13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