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無用?A股納MSCI仍有大障礙、明年恐吃鱉

深港通啟動在即,據傳最快下週通車,外界看好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機率大增。不過MSCI主管出面澆冷水,指出除非中國能在明年六月之前去除重大障礙(major obstacles),否則A股可能連續四年叩關失利。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MSCI股票研究主管Dimitris Melas對於明年A股能否納入MSCI指數,17日做出悲觀評估。Melas表示,客戶發現中國去除許多阻礙,已有進展,儘管如此,仍然存在重大障礙。他說,明年A股可能遭拒的理由之一,是外資若想賣出A股,一個月間匯出的資金,不能超過中國持有部位的20%,表示想清空部位得花上五個月時間。

再來,中國證券交易所規定,發行金融商品需經審核,意味外資若想推出新的ETF,需要經過中國當局核准,此種情況舉世罕見。此外,去年股災之際,當局為了救市,下令數百檔股票停牌,這對外資是一大問題。到目前為止,許多個股仍持續暫停交易。Melas說,投資人透露,希望更多個股能恢復交易。

在此之前,一般多預期明年A股納入MSCI十拿九穩。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8月16日宣布深港通拍板定案,北京取消了總額度限制,去除了納入MSCI的絆腳石,成功機率提高。

英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16日報導,中國打開大門,準備迎接外資投資深圳證交所的上市企業,是中國對外開放市場的重要里程碑。先前滬港通開放的上海掛牌企業,多為國營企業和銀行,外資興趣缺缺,不過深交所公司多為科技、製藥、清淨能源等發展快速的新經濟公司,是外資垂涎對象。

AXA Framlington Asia資產經理主管Mark Tinker表示,深交所類似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想參與中國發展者殷切期盼深圳開放投資,要是投資人能參與此一市場,中國將與世界進一步整合。Mirae Asset Global Investments資深副總Monique France說,該公司已透過滬港通投資陸股,等深港通啟動後,應會加碼購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1-18 14:31:4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