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交易惹禍?美航運股泡沫戳破 妖股DryShips崩84%

美國昨(16)日爆量衝高的航運類股今日泡沫不幸破裂,類股慘崩。在那斯達克交易所的跌幅前十大個股中,有七檔是航運類股,其中走勢最慘的是上週一度飆升逾21倍的希臘散裝航運商DryShips Inc.。分析人士認為,程式交易導致股價快速吹出大泡沫,是讓類股暴衝又慘崩的罪魁禍首。

DryShips 16日在那斯達克交易所的勒令下暫停交易、直到公司對股價的劇烈波動提出合理解釋為止,而DryShips在研究許久後終於勉強在美股17日開盤前找出解釋,股價恢復交易後立刻崩盤。

華爾街日報、Motley Fool、MarketWatch等多家外電報導,DryShips在17日開盤前宣布,該公司最近跟投資機構Kalani Investments Ltd.敲定協議,出售了2,000萬美元的可轉債,而轉換價格為30美元(不到15日收盤價的一半)。

DryShips 17日應聲崩盤,終場狂跌84.93%、收11美元;該檔個股15日甫狂飆至73美元、盤中最高一度衝高至102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DryShips才剛在11月初對股票執行反向分割。CNBC、Seeking Alpha 16日報導,DryShips在11月1日完成股票反向分割,將15股股票合併為1股,而在外流通股數也從原本的超過1,700萬股縮減至大約110萬股。

根據MoneyDJ理財網的解釋,反向分割目的在提高股票每股價格,使流通在外的股數減少,但股本總值不變。

美國其他航運類股17日同步慘崩。昨日爆衝109.45%的貨櫃運輸業者Diana Containerships今日重挫68.51%,之前兩個交易日該檔個股的漲幅高達5倍。MarketWatch報導,FactSet資料顯示,Diana 17日的成交量高達1,330萬股,相較之下過去30個交易日的平均成交量則只有830,000股。

散裝航運業者Globus Maritime Limited昨日狂飆188.06%之後,今日也爆量崩跌58.33%;之前該檔個股在一週之內狂漲了8倍之多。

Wells Fargo分析師Michael Webber指出,以成交量爆衝、價格劇烈波動的情況來看,散戶追高殺低、空單被軋雖然可能是航運股此番暴漲又狂跌的原因之一,但依據股票動能演算法所進行的量化交易(Quantitative Trading,即以電腦系統進行的交易,能在短時間內做出決策),恐怕才是罪魁禍首。

Webber解釋,若航運類股的波動單純只是散戶追高殺低,那麼股價應該不會跌的那麼嚴重,反倒是程式交易快速吹出的大泡沫(flash bubble)被戳破後,比較可能出現如此可怕的結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1-18 09:38:0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