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央行砍美債部位、情況到底有多嚴重?一圖秒懂

FRED網站顯示(數據來源:聯準會),截至2016年10月12日當週聯準會(FED)替外國官方、國際帳戶保管的美國公債餘額報2.804995兆美元(見圖)、創2012年10月3日當週以來新低,連續第29週低於一年前水準、創2008年7月開始統計以來最長低迷紀錄

自2015年7月1日當週創下歷史新高紀錄(3.032996兆美元)以來、截至2016年10月12日當週累計減少7.5%(2,280億美元);2016年9月21日當週年減1,960.5億美元、創史上最高紀錄。

Thomson Reuters 10月14日報導,外國央行的整體美國公債投資約有四分之三是寄放在聯準會(FED)、因此上述數據具有參考意義。Alain Bokobza為首的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研究團隊指出,2006年以來美國公債基金的主要資金動能來自全球實施的寬鬆貨幣政策。法興認為,美債殖利率相對於其他已開發市場公債更具吸引力、但外國央行依舊選擇站在賣方,因此仍重申「減碼」的投資建議。

今年10月14日生效的貨幣市場基金新制抵銷了部分來自外國央行的美債賣壓。不過,日本政策利率未來若無法走高、油價若無法大幅上揚到足以幫助沙烏地阿拉伯財政止血、中國經濟展望若未能轉佳,不管聯準會升息與否、美國公債價格未來仍將面臨逆風。投資公司協會(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ICI)統計顯示,今年3月主要貨幣市場基金(prime money-market funds;主要投資於商業本票等非政府債券)跟政府貨幣市場基金的資產管理規模大致相當,但後者規模隨後暴增逾4倍至2兆美元以上。年初迄今,政府貨幣市場基金資產管理規模增加8,500億美元。

英國金融時報15日報導,10月14日起主要貨幣市場基金(MMF)必須揭露淨資產價值、新制將使得那些投資商業本票的貨幣市場基金吸引力降低。此外,自10月起可以在1週內出脫的基金資產比例低於30%、基金公司可以針對投資人的贖回申請額外收取至多2%的費用;若低於10%、則需強制收取1%的費用。

美國財政部18日公佈,截至2016年8月底為止沙烏地阿拉伯持有美國公債餘額為930億美元。沙國持有美國公債金額在2016年1月達到1,237億美元、隨後連續7個月都採取減碼動作、累計降幅達24.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0-19 14:42:26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