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油價挫、公債軟、美元漲!道瓊倒地 VIX飆

油價重挫衝擊能源股,再加上美國30年期公債標售需求疲弱帶動殖利率跳高、美元跟著走強,使美國四大指數全面下挫,恐慌氣氛驟升。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9月13日終場下挫1.41%(258.32點)、收18,066.75點,創7月7日以來收盤新低。那斯達克指數下挫1.09%(56.63點)、收5,155.25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挫1.48%(32.02點)、收2,127.02點,創7月7日以來收盤新低。費城半導體指數終場下跌0.92%(7.21點)、收776.73點。

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宣稱中國、印度等亞洲原油消費大國的需求大幅趨緩,已開發國家對原油的需求成長更是完全停滯,衝擊股價下挫。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月原油期貨13日下挫3%、收44.90美元。20160914-dji

能源股聞訊下挫。美國石油和天然氣探勘暨生產商契薩皮克能源公司(Chesapeake Energy Corp.)、石油與天然氣公司Murphy Oil Corp.分別下挫8.32%、7.53%。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在上週五(9月9日)狂飆近40%之後,昨(12)日雖回挫13.37%,但今日又勁揚17.74%、收17.85點。

美國財政部13日標售的120億美元30年期公債需求疲弱,得標殖利率多達2.475%、高於標售展開前市場交易的水位。象徵買氣的認購比率(bid-to-cover ratio)僅2.13倍,低於前十次的平均值2.33倍。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13日聞訊跳漲7.3個基點至2.469%,為上週五以來新高。

CNBC 13日報導,避險基金公司Elliott Management Corp.的億萬富翁創辦人Paul Singer指出,以全球債券市場當前的利率來看,七大工業國的公債根本不應以「避險天堂」來形容,以這樣的利率持有10年、20年與30年公債等於是承擔了極大風險。

美元聞訊走強。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3日上漲0.6%至95.6380。

金礦類股走軟。全球產量最大金礦商加拿大巴瑞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全球市值第三大的金礦商紐蒙特礦業公司(Newmont Mining Corp.)跌2.70%、3.26%。

蘋果(Apple Inc.)逆勢走揚,終場上漲2.38%、收107.95美元。T-Mobile執行長John Legere指出,iPhone 7的預購數據相當強,是之前最受歡迎iPhone款式的接近四倍之多。Sprint也指稱,iPhone 7、iPhone 7 Plus的需求相當高,銷售量比一年前跳漲逾375%。

MoneyDJ 新聞 2016-09-14 07:25:2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