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供給過剩持續 NYMEX原油大跌3%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月原油期貨9月13日大跌1.39美元或3%成為每桶44.90美元,因預期油市的供應過剩將持續到明年的影響,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下跌1.22美元或2.5%成為每桶47.10美元。

美國石油協會(API)週二盤後公佈,上週美國原油庫存增加,因進口大幅上升,上週美國原油日進口量增加100萬桶,至840萬桶。API公佈,截至9月9日,美國原油庫存較前週增加140萬桶,至5.147億桶,分析師預估為增加380萬桶。上週汽油庫存減少240萬桶,分析師預期為增加34.3萬桶。蒸餾油庫存增加530萬桶,市場預期為增加150萬桶。庫欣原油庫存減少110萬桶。

國際能源署(IEA)在13日發佈的月度報告中稱,全球需求增長超預期放緩,加上不斷膨脹的庫存和供應,OPEC近期接近歷史峰值的產量抵消了美國頁岩油的減少,這些意味著,市場至少在2017年上半年將持續處於供應過剩狀態。此前,IEA還曾預計原油市場的供應過剩將在今年下半年消失。

IEA將2016年全球需求預期下調10萬桶/日至130萬桶/日,2017年全球需求維持在120萬桶/日。預計原油需求可能在第四季度增長27.5萬桶/日,增幅為2.4%。將中國2016年的原油需求下修2.5萬桶/日,至1160萬桶/日,仍高於2015年的水平1.5%。

IEA稱OPEC原油產量處於紀錄高位附近,基本抵消了非OPEC國家產量下滑的影響。IEA也將2017年非OPEC國家產量增長上調8萬桶/日,至38萬桶/日。IEA表示,在OPEC原油產量處於歷史高位之際,今年的煉油產量增長處於十年最低水平,這將抑制原油的需求。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9月12日發佈月報表示,2016年8月,OPEC原油日產量較前月創新高的3,326萬桶減少2.3萬桶至3,323.7萬桶。產量減少較多的包括奈及利亞(減少5.1萬桶)、利比亞(減少2.1萬桶),以及委內瑞拉(減少1.28萬桶),但沙烏地阿拉伯以及伊朗的原油日產量則分別較前月增加2.8萬桶與2.2萬桶。

OPEC對今明兩年非OPEC國家的原油日產量預估則雙雙較前月上調,主要受到哈薩克、挪威、英國以及加拿大等產量預期增加的影響。其中,2016年非OPEC國家的原油日產量預估較前月上調19萬桶至5,632萬桶,2017年的產量預估則是上調54萬桶至5,652萬桶。

OPEC最新月報顯示國際油市的供給過剩可能將持續到明年。報告預估今年全球對OPEC原油的日均需求將為3,170萬桶,比OPEC上月的產量還要低150萬桶;2017年全球對OPEC原油的日均需求預估為3,250萬桶,如果OPEC仍維持上月的產量,則其生產將高於需求超過70萬桶。

儘管如此,OPEC對油市的再平衡仍具有信心,稱需求增長將逐漸消化過剩的庫存。OPEC將今明兩年的全球石油需求預估略微上調,今年的日均需求預估將為9,427萬桶,2017年需求則預估年增115萬桶至每日9,542萬桶。報告稱,雖然全球經濟增長溫和,但最新數據顯示,一些主要消費地區的石油需求較預期為佳。(更多石油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6-09-14 07:15:01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