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伸鷹爪、新興市場跳空瀉!本波漲勢為”傻佬反彈”?

美國聯準會(FED)鴿派官員披上鷹派旗幟,力挺升息,美股倒地不起,新興市場也遭到重創。以往經驗看來,FED升息預期提高,通常會引發新興市場屠殺潮,或許會暴露出這波漲勢只是「傻佬反彈」(suckerˋs rally),缺乏基本面支持,靠傻佬進場拉高行情。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追蹤新興市場的ETF「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 ETF」(代號EEM),9日跳空下跌3.37%收在36.71美元。週K線挫低1.87%,今年迄今則大漲14.04%。

巴倫(Barronˋ s)、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近來新興市場鹹魚翻身,靠著高殖利率吸引大批資金流入,不過FED頻催戰鼓,拉高升息預期。可能會讓外界對新興市場的熱情轉淡。這是因為升息會讓美元轉強,提高新興市場的償債成本,加上當前市場對新興市場曝險已多,情勢可能會一夕逆轉。

回顧歷史,2013年五月,當時的FED主席柏南克暗示量化寬鬆(QE)即將退場,引發減債恐慌(taper tantrum),MSCI新興市場股票指數接下來一個月內大跌15%。2015年十二月FED升息,去年十一月到一月之間MSCI新興市場指數慘跌20%。

美銀美林數據顯示,資金爭先恐後進入新興市場,過去十週新興市場股市基金的吸金額接近240億美元,締造空前紀錄。債券基金也一樣,過去十週吸金額破新高。美銀美林警告,萬一殖利率意外快速拉高,可能會引發「債市震撼」(bond shck),這是今年秋天新興市場的主要風險。Hermes Investment Management認為,新興市場估值回到公允價值,已經沒有什麼便宜貨可撿

另一派人士看法不同。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Mark Mobius)認為,若各國央行升息速度緩慢,那麼新興市場的漲勢的確能繼續下去。印度「經濟時報」(Economic Times)7日報導,墨比爾斯表示,大家都在追逐殖利率、想要拉高報酬,新興市場正好能滿足他們的要求,因此只要央行升息速度緩慢,新興市場就能繼續漲下去。

美國聯準會(FED)升息是否會讓漲勢畫上句點?德意志銀行認為,短期內走勢可能會拉回,但是中期仍將續漲,不受FED升息影響。

巴倫(Barronˋs)8月29日報導,德意志首席全球策略師Binky Chadha和Parag Thatte等人報告稱,過去兩個月來,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吸金200億美元、創下空前紀錄,新興市場股市基金的淨流入資金也達150億美元,MSCI新興市場期貨的淨多單更攀上歷史新高,耀眼成績讓人擔心新興市場是否已經漲過頭?

德意志認為,每三、四個月風險資產都會面臨3~4%賣壓,由於多方佈局比重高、資金湧入,新興市場可能會短暫拉回。然而中期而言,資金輪動進入新興市場的趨勢未變,新興市場的基本面和技術面訊號都已到位,德意志七月決定把新興市場評等升至加碼。報告稱,新興市場的成長速度超過已開發國家,是這波漲勢的主要推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9-10 10:53:4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