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J 9月應加碼?安倍顧問:這是必要的、但負利率就免了

日經新聞9日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顧問、現任日本駐瑞士大使的本田悅朗接受專訪時表示,「日本央行(BOJ)9月應該要加碼寬鬆」。本田悅朗指出,當前日本通膨預期率呈現停滯,因此若要達成BOJ設定的2%通膨目標、加碼寬鬆是必要的。

關於加碼寬鬆手段,本田悅朗表示,若進一步擴大負利率的話,會很容易讓市場認為量化寬鬆(收購國債等資產)有極限、因此應該避免(擴大負利率);他說,若只是單純的增加國債收購金額,會讓長期、超長期國債殖利率走低,恐衝擊金融業的獲利能力,因此將列入收購對象的國債年限縮減或許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方案。

BOJ預計將在9月20-21日舉行金融政策決策會議,BOJ總裁黑田東彥日前並指出,在9月的會議上將會對貨幣寬鬆政策進行總括性的檢驗,對此,本田悅朗指出,在BOJ即將進行的總檢驗當中,BOJ明確做出「現行附上負利率的QQE(質化/量化貨幣寬鬆)是正確的政策。將盡早達成2%通膨目標、且在通膨預期率穩定維持在2%左右水準前不會縮小寬鬆規模」的承諾是很重要的。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美元兌日圓9日升值(即日圓貶值)0.19%至102.67,連續第2個交易日走貶。

本田悅朗曾於8月接受華爾街日報(WSJ)專訪時表示,「不論美國說什麼,日本採取更大膽的行動就是正確的。預估BOJ在9月祭出大膽的貨幣寬鬆政策的可能性超過5成,因為BOJ不這麼做的話(9月不加碼的話),日本民眾會很失望」。

本田悅朗並指出,BOJ應該把作為貨幣寬鬆指標的貨幣基數(Monetary Base;又稱準備貨幣、強力貨幣)年增速度自現行的80兆日圓提高25%至100兆日圓,不過因負利率(-0.1%)恐對金融系統健全性帶來影響,因此不應該再行擴大。

黑田東彥9月5日在東京發表演說時指出,就算排除「沒辦法做」、「不應該做」的部分(例如:財政赤字貨幣化、直接購買政府公債),在現有框架下貨幣政策在三個面向(利率、量化、質化)仍有許多進一步寬鬆的空間,而且新的點子也不該排除在外。

「安倍經濟學」教父、有安倍國師之稱的耶魯大學名譽教授濱田宏一8月30日接受Thomson Reuters專訪時表示,「匯率過度變動、就應該進場干預,只是此舉恐難獲得美國認可,而略為溫和的作法,就是BOJ可將購買外債列為選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9-10 09:16:36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