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市漲勢沒腳、恐跌回30美元!2018年才會供需平衡?

美國原油庫存減少,帶動油價攀高,但是專家表示,庫存下降是颶風侵襲造成,供給過剩情況並未改變,油價可能會跌回30美元。摩根士丹利(大摩)更悲觀表示,不確定油市能否在2017年年中恢復平衡。

CNBC、Business Insider 9日報導,大摩能源原物料研究主管Adam Longson,先前預測油市會在2017年中重回平衡,現在他改口表示,儘管尚未修改2017年年中油市恢復平衡的預估,他們的確信程度已經降低。

他說,2014年年底,投資人也認為油市會在半年到一年內復甦,但是意外事件讓油市遲遲未能恢復平衡。大摩認為未來或許會有多項利空同時發生,導致油市平衡時間延後至2017年底或2018年。

Longson指出,要是原油持續供給過多,油價會像這兩年一樣,維持在每桶35~55美元之間、難以突破。他最大憂慮是美國油井數目往上攀升(圖表見此),2日為止,過去十週來,美國油井數有九週增加,總數來到油價崩盤以來新高。他說美國不斷帶來驚奇,市場低估了油井增加的衝擊,新增油井多在美國德州與新墨西哥州的二疊紀盆地(Permian Basin),此一地區原油成本低、品質高,影響恐大於預期。Longson立場較偏空頭,上個月也預言油價將跌。

與此同時,GRZ Energy董事長Anthony Grisanti更大膽斷言,近期內油價不會站上60美元、連升到50美元都很難;從基本面看來,摔回30美元的可能性比較大。

他發文指出,美國原油庫存減少是因為赫敏(Hermine)颶風侵襲。部分人士估計,墨西哥灣有25%產能下線,數百萬桶進口原油無法入港,颶風過後,原油供給又會大增。

至於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凍產提案,Grisanti認為OPEC隨人顧性命,大家都拼命增產,就算真的達成協議,也無法確認各國會乖乖遵守。需求方面,各國經濟成長遲緩,需求難增,加上第四季和明年第一季初是原油需求淡季,美國聯準會(FED)又可能升息。要是FED真的行動,去年12月慘況或許會重演,美元再次飆漲、油價慘跌。

9日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月原油期貨大跌3.7%、收每桶45.88美元。歐洲ICE期貨交易所近月布蘭特原油大跌4%、至每桶48.01美元。

美國能源資訊局(EIA)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9月2日,美國商業原油庫存較前週大減1,450萬桶至5.114億桶,創1999年1月以來的最大減幅,主要因為赫敏颶風侵襲導致產能關閉以及進口減少的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9-10 08:20:4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