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勢所趨、擋不住的趨勢?速食餐廳吹起自助點餐風

Business Insider 30日報導,根據Frisch`s Restaurants所做的研究,美國18-24歲族群當中將近三分之一因為不喜歡人際接觸、寧可選擇透過得來速(drive-thru)訂餐。報導指出,包括麥當勞(McDonald`s;見圖)、潘娜拉層面包店(Panera Bread)等餐廳連鎖集團都已在各據點大舉投資自動化設備、推出數位點餐服務。

洛杉磯時報3月30日報導,CKE餐廳控股公司執行長Andy Puzder在接受Business Insider訪問時表示,機器比人類員工更好溝通,它們永遠彬彬有禮、懂得誘導客戶點選高價產品、從不休假、也不會遲到。

Puzder對洛杉磯時報說,自動化是擋不住的浪潮,政府繁雜的法令規定讓自助點餐變得更具可行性。他說,在接近大學校園的據點未來可能會增設觸控設備,因為千禧世代比較習慣自動化點餐。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8月26日在出席美國懷俄明州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全球央行總裁年度聚會時提到,更為強勁的生產力成長率能夠將可提升美國人生活水平。她提出的提升生產力建議包括:改善教育系統、加碼投資在職訓練、鼓勵資本投資與研發支出、降低法令負擔等等。

華爾街日報7月報導,根據麥肯錫公司(McKinsey & Co.)發佈的報告,餐飲服務業工作是最有可能被科技所取代、73%的工作內容可以利用現有的自動化科技來完成。

英國金融時報6月報導,2010年一台要價人民幣46.3萬元的工業機器人可取代3名平均年薪約3.1萬元的工人、回本時間約5.3年,2016年一台單價33.2萬元的工業機器人預估將可取代3名平均年薪約6.0萬元的工人、回本時間只需1.5年。

以「世界首家機器人酒店」打響名號的怪異酒店標榜前台服務員、行李生都由機器人擔任,於2015年7月在日本長崎縣佐世保市啟用。朝日新聞報導,豪斯登堡公司(Huis Ten Bosch Inc.)宣布,第二家「怪異酒店(Hen na Hotel)」將於2017年3月於東京迪士尼樂園附近開幕。

Robo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ETF(ROBO.us)29日上漲0.52%、收27.24美元;今年迄今漲幅達12.56%、優於那斯達克指數的4.49%上漲表現。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8-30 15:17:30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