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上漲壓抑消費 印度黃金需求估年減15-20%

路透社報導,加拿大豐業銀行(Scotiabank)全球市場執行董事蘇尼爾·卡什亞普(Sunil Kashyap)8月10日表示,受到金價上漲導致投資需求與消費減少的影響,印度今年黃金需求預估將減少15-20%;並且,需求的下滑並不限於印度,亞洲市場都有相同的情況,即使是最大黃金消費國中國大陸也不例外。7月份,印度國內金價創下三年以來新高,國際金價今年以來則是上漲了28%。大陸與印度是全球兩大黃金消費國,佔全球消費量的半數比重。

卡什亞普指出,受到金價上漲的影響,印度民眾更願意出售自己持有的黃金,2016年印度舊金回收的供應量預估將達到120-180公噸,相比2015年舊金回收的供應量則只有80.2公噸。舊金回收的供應增加也降低了印度進口黃金的需求,7月份,印度進口量年減79.3%至20公噸,創今年三月以來的新低。卡什亞普認為,除非國際金價跌回每盎司1,300美元下方,否則亞洲的黃金需求將很難出現增長。

香港政府統計處的數據顯示,2016年6月,大陸自香港的黃金進口量較前月的121.71公噸減少32%至83.042公噸;扣除大陸出口至香港的黃金數量,6月份大陸自香港的黃金淨進口量較前月的115.29公噸減少38.5%至70.886公噸。6月份金價上漲9%,主要受到英國脫歐公投的影響,金價上漲也影響到了大陸的黃金需求。不過,今年上半年,大陸自香港進口的黃金數量則仍年增12%至414公噸。中國黃金協會的數據則顯示,大陸上半年黃金消費量528.52噸,年減7.68%。

黃金礦業服務公司(GFMS)報告表示,今年第二季的實物黃金需求創下七年新低至715公噸,較去年同期減少了22%,主要由於亞洲需求疲弱導致金飾需求年減27%至341公噸的影響。GFMS表示,金飾需求連續兩季均較去年同期有27%的減幅,主要因為經濟壓力增加以及金價的上漲明顯削弱亞洲的黃金需求的影響。今年第二季,印度金飾需求年減56%至69公噸,淨投資需求也年減40%;大陸的金飾需求以及零售投資需求也分別年減31%與12%。

MoneyDJ 新聞 2016-08-11 11:06:44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