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下跌0.6% ETF持倉略減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8月3日收盤下跌7.9美元或0.6%成為每盎司1,364.7美元,因經濟數據較佳帶動美元指數上漲0.5%的影響,9月白銀期貨下跌1.1%成為每盎司20.471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月鉑金期貨下跌0.2%成為每盎司1,169.6美元,9月鈀金期貨下跌0.5%成為每盎司713.85美元。民間就業服務機構ADP Employer Services週三公佈,美國7月民間就業人數增加17.9萬人,高於分析師的預估。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3日黃金持有量減少0.32公噸至969.648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持平為10,911.57公噸。

普氏能源資訊報導,印度海關8月2日公佈的初步數據顯示,2016年7月,印度金條進口量較前月的26公噸增加至27公噸,但與去年同期的72公噸相比大減了62%。印度今年以來的黃金需求疲弱,並反映在該國國內金價與國際金價的創新高折價上面,根據普氏的數據,7月份,印度國內金價較國際金價的折價高達每盎司65-75美元,此前最高還曾創下100美元的折價幅度。印度7月粗金的進口量也較前月的45公噸大減至2.4公噸。

黃金礦業服務公司(GFMS)報告則稱,印度7月黃金進口量連續第六個月下滑,因需求疲弱且折價創新高,迫使銀行及加工廠縮減海外採購。報告預估,印度7月黃金進口量估計為20噸,為3月以來最低水平,並較上年同期銳減79.3%。1-7月,印度黃金進口量年減57%至215噸,全年進口量預估或僅600噸,此將為2003年以來最低水平。

GFMS分析師Sudheesh Nambiath表示,印度黃金進口需求大幅下降,主要因為國內金價較國際金價的折價創新高的影響。貿易商以創紀錄的折價來吸引買家,但需求依然低迷,因民眾更願意出售自有的黃金。印度珠寶貿易聯合會會長Bachhraj Bamalwa則稱,過去兩個月內,黃金碎料供應大幅增加,削弱了對進口黃金的需求。Bamalwa認為,非正規渠道的供應增多,也是導致印度國內金價大幅折價的原因之一。自從2013年印度政府開徵10%的進口關稅以來,黃金走私活動增加。

全球最大原銀礦商弗雷斯尼洛(Fresnillo Plc)8月2日公佈,2016上半年,該公司營收年增17.9%至8.869億美元,獲利更大增116.9%至1.169億美元,主要因為產量增長、成本下降、貴金屬價格復甦,以及墨西哥披索貶值的匯率有利因素的影響。該公司上半年的銀產量較去年同期的2,380萬盎司增加6.1%至2,520萬盎司,黃金產量也較去年同期的364,020盎司增加23%至447,569盎司,預計可以達成全年黃金產量85-87萬盎司,銀產量4,900-5,100萬盎司的生產目標。

弗雷斯尼洛公司執行長Octavio Alvídrez表示,雖然該公司原先即預期今年金銀價格可望逐步復甦,但金銀價格的大幅上揚仍令公司感到意外,主要因為全球的不確定因素增加導致了金銀價格的進一步上漲。Alvídrez表示,對於金銀價格是否能夠維持目前的漲勢仍不確定,但如果價格維持在當前水平,則該公司下半年的表現也會相當不錯。Alvídrez表示,金銀價格是影響公司業績的最重要因素,但卻不在公司的掌控當中,公司能夠控制的只是生產活動。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9月期銅8月3日收盤下跌0.5%成為每磅2.1985美元。(更多黃金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6-08-04 07:25:24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