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太陽能黯淡!Panasonic衝刺海外、力拼銷量倍增

145342-布利特中心,屋頂太陽能,Bullitt-Center.jpg日本媒體日刊工業新聞26日報導,Panasonic已將2016年度(2016年4月-2017年3月)海外太陽能電池銷售量目標提高至10萬kW以上水準,將較2015年度成長約一倍,且將為史上首度突破10萬kW大關。除土耳其、印度大規模太陽能發電廠用需求強勁之外,Panasonic也預估美國、東南亞銷售將呈現增長。Panasonic太陽能電池年產能為100萬kW、2016年度銷售量目標為69萬kW。

報導指出,Panasonic目前來自海外市場的太陽能電池訂單已超過30萬kW、約相當於馬來西亞工廠的年產能。除了馬來西亞工廠之外,Panasonic在日本還擁有3座太陽能電池廠,其中二色濱工廠因日本國內需求低迷故於今年2月暫時停工、進行減產,且當前恐難如預期在今年10月進行復工,因此Panasonic計畫將馬來西亞工廠產能從目前的供應日本市場需求轉向為供應海外市場需求,並藉由讓二色濱工廠復工,藉此重振太陽能電池事業收益。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27日上午9點22分為止,Panasonic勁揚1.40%。

日經新聞7月14日報導,因日本太陽能電池需求低迷,迫使Panasonic為刪減庫存、進行減產,於今年2月對太陽能電池主力生產據點「二色濱工廠」祭出暫時停工措施、預計將停工至今年秋天為止,不過因停工後需求未見回復,也讓Panasonic島根工廠太陽能電池產線稼動率(產能利用率)目前僅剩5成左右水準,故據悉二色濱工廠恐難於在今年秋天復工,Panasonic目前考慮將復工時間延至年末以後。

根據日本太陽光發電協會(JPEA)公布的統計數據指出,2016年Q1(1-3月)日本太陽能電池內需出貨量較去年同期大減27%至1,982MW,連續第5季陷入萎縮,且創35季來(2007年4-6月當季以來、大減37.6%)最大減幅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7-27 10:00:55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