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股市年K線飆30%!奧運加持、漲勢還沒完?

巴西深陷數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政局也是一團亂,可是巴西股市卻奇蹟似的未受拖累,飆漲30%之多。如今巴西里約奧運即將登場,歷史經驗看來,主辦奧運為股市利多,將激勵走勢向上。

MarketWatch 26日報導,CMC Markets首席市場策略師Colin Cieszynski表示,1992年起奧運主辦國在賽事當年,股市平均上漲0.53%;賽事結束隔年,股市走高9.9%。資料顯示,開賽前幾個月,主辦國的股市往往表現欠佳,但是之後3~12個月間,股市多會反彈、走勢強勁。

巴西茲卡病毒肆虐,總統羅賽芙5月遭到彈劾停職,問題一籮筐。不過新政府上任後,提出多項措施帶動經濟重回軌道。摩根士丹利經濟學家Arthur Carvalho報告稱,巴西前景漸趨樂觀,或許是因全球經濟風險日增,相較之下,巴西顯得相形出色;新政府上台釋出的訊息,也有利市場情緒。

26日巴西股市Bovespa指數下跌0.16%收在56,782.75點。22日上漲0.64%收在57,002.08點,為2015年5月15日以來收盤新高,今年迄今大漲30.99%。

巴西景氣升溫跡象逐漸浮現,或許今年第四季就會步向復甦。

MarketWatch 24日報導,巴西部分領先指標報佳音,讓多頭氣勢大振,預估最快第四季景氣就會回春。2015年巴西GDP萎縮3.8%、今年估計將衰退3.3%,不過明年預料將成長1%。Sulamerica Investimentos首席經濟學家Newton Rosa說,巴西接近轉捩點,經濟觸底,但是應該不會出現V型反轉。一般認為,儘管經濟可望觸底反轉,但是成長腳步將相當緩慢。

巴西正面跡象包括消費者和企業信心提高,該國代理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就任後,找來新經濟團隊,誓言要減少政府開支,提高退休年限、減少退休年金的崩盤壓力。另外巴西通膨嚴重,央行為了打擊物價,把基準利率(Selic rate)提高至14.25%,利率之高在全球數一數二。如今物價壓力減緩,估計今年底利率將降至13.25%、明年續減至11%。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7-27 09:03:5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