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滬指摜破各短均、量增收跌1.91%,失守3000點

大陸滬深兩市今(27)日微幅開高,滬指開盤後維持在平盤上下弱勢震盪,臨近午盤,證券股走低,兩市跌幅擴大並出現急速跳水,滬指連續摜破5日、10日、20日等短期均線;午盤即退守3000點大關,午盤過後滬指加速下殺,3000點關卡失守,最低下探至2939.23點,回測季線支撐,惟在國資改革概念股拉升下,滬指止跌回升;尾盤跌幅有所收斂,終場跌1.91%,創6月13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上證指數今日收於2992點,下跌58.17點或1.91%;深證成指收於10405.85點,下跌446.36點或4.11%;創業板指數收於2155.39點,下跌124.16點或5.45%。成交量方面,滬市成交3,168億元(人民幣,下同)、較前一日明顯擴量,深市成交4,901億元,兩市今日共成交8,069億元,較昨日放量逾六成。

路透社引述分析師看法指出,今日陸股延續震盪但臨近午盤突現跳水,次新股等前期熱點題材股引領大盤走低;由於近期監管層加強控管力道,場內部分資金選擇退出,同時新增資金進場意願不強,使大盤短線承壓明顯。

光大證券分析師徐沛東認為,直接導火索是昨日大陸中央政治局會議說的去資產泡沫,所以今日創業板受傷最嚴重;另外,銀監會新規對現在很風行的二級市場資管計畫殺傷力較強,杜絕銀行委外及分級產品實際上就是清算之前一些法規上灰色地帶的銀行資金。

深交所昨日發文表示,針對「虛擬現實」、「石墨烯」、「人工智慧」、「PE+上市公司」、資本系或合夥企業入主上市公司等熱點題材,保持高度敏感,督促公司準確、完整地披露具體情況和對公司的影響,並對存在的風險進行充分揭示,果斷遏制市場炒作。銀河證券分析師任承德表示,近期大陸監管層對於個股炒作的監管動作明顯加強,短線遊資暫時退出概念股力道較大,引起市場恐慌;另外,券商資產配資業務近期被要求降槓桿,亦令股市失血。

陸媒引述福建天信看法認為,雖然今日出現恐慌性的量升價跌,但市場跌停個股並不多,而跌停板的個股更多是集中在近期熱炒的品項上,市場還未到極度恐慌的時候,今日的暴跌也許是一步調整到位的可能性。中航證券則證為,市場短期將對近期的消息面進行消化,所以維持調整的機率較大。

香港恆生指數今日延續震盪上攻,終場收於22218.99點,創下自去年12月4日以來新高,上漲89.26點或0.4%。香港台資股中,凱普松國際、台泥國際漲逾2%;達芙妮國際則跌逾5%,克莉絲汀國際跌逾3%,統一企業跌逾2%,富智康亦下跌0.75%。
MoneyDJ 新聞 2016-07-27 16:34:2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