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kemon手遊爆紅=AR或成科技大趨勢、一如智慧機

任天堂(Nintendo)的智慧手機遊戲「Pokemon GO」引發轟動,專家預言,全球或將進入新的運算年代,擴充實境(AR)有望成為科技主流,眾人可能會擁抱AR,熱潮一如當年智慧機取代功能手機。

MarketWatch 12日報導,當前虛擬實境(VR)發展領先AR,臉書(Facebook)、Sony、宏達電(2498)等紛紛研發VR頭戴顯示器,不過至今VR未如預期爆紅,尚未出現打入大眾市場的熱門遊戲或應用程式,VR顯示器也沒成為必買商品。部分人士說,AR或許會超越VR,成為新潮流。

AR是在真實環境疊加數位資訊,不同於VR完全從現實世界脫離。南加州大學創新科技中心(Institute for Creative Technologies)主管Todd Richmond說,AR潛力較大,人們需與身邊環境接觸連結,這樣的過程比較容易被人接受。

Pokemon GO大受歡迎,讓外界有機會一窺AR的潛力,未來加上微軟HoloLens眼鏡和谷歌Tango技術加持,AR將有更佳體驗。舉例而言,以後虛擬Pokemon不只會出現在智慧機螢幕,還能與用戶互動。使用者戴上HoloLens,自家後院就能變身Pokemon戰場。Tango技術則讓Pokemon能使用真實世界物件,譬如躲在用戶桌後,避開攻擊。

紐約大學整合數位媒體講師Mark Skwarek說,要是消費者對AR感到自在,或許AR將成下一波通訊媒介主流,情況就像當年智慧機取代功能手機、或是行動裝置取代電腦網路。也就是說,AR將超越VR,成為大家隨身攜帶的物品,會滲透大眾市場,無所不在。

路透、CNBC、Forbes報導,Pokemon GO 6日率先在美國、澳洲、紐西蘭上市後,迅速霸佔免費下載應用程式的霸主地位。Macquarie Capital Securities分析師David Gibson向CNBC表示,任天堂上週五(8日)走升9%,是因為遊戲竄升至應用程式首位,週一(11日)暴衝則是市場預期手遊於日本上市後,將有出色表現。有分析師說,Pokemon遊戲大受歡迎,讓外界對任天堂經典人物瑪莉歐的手遊,更加充滿期待。

CNET、PhoneArena、Inquisitr 6月初報導,華碩(2357)執行長沈振來在台北國際電腦展接受CNET專訪表示,該公司的AR商品已經研發完成,但在某重量級業者的要求下,延後到明年年初的美國賭城電子消費展(CES)才會亮相。與此同時,沈振來也說,華碩VR產品也會與AR同時現身。

一般認為,重量級業者應該暗指微軟。微軟是AR的最強力支持者,今年年初才發佈了AR顯示器「HoloLens」,華碩的AR產品可能以HoloLens為原型研發。華碩和微軟之間以何種條件達成延後上市協議,還不得而知。Hololens尚未對一般民眾開賣,微軟透露已向宏達電(2498)等合作夥伴開放相關平台,或許會在幾個月後上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7-13 11:11:1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