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車禍天注定?能安全上路的自駕車2040年才普及

自駕車或許是未來大趨勢,但從目前的技術發展到真的可以安全開上路,恐怕還要好幾年要等。

barron`s.com 8日報導,Raymond James分析師Tavis McCourt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汽車產業估計最快要等到2040年,能夠安全上路的自駕車才會真正普及,而相關的交通安全法規到時候也將相繼出爐。

根據該證券預測,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自駕科技有一半的商機落在半導體產業,其餘半數則由軟體與整合平台拿走。雖然法人們對如何選股非常關切,但其實產業研發才剛萌芽,半導體、軟體、整合平台以及OEM都將出現許多贏家,市場規模也會從目前的數十億美元逐漸膨脹至1,000億美元。

McCourt認為,雖然隨著時間過去,各家廠商會逐漸分出勝負,但這大概得花上10年以上的時間才會成為定局,因為目前實在有太多商機可供廠商爭奪。其實自駕車應該會分階段逐漸發展完成,一開始將是自動緊急煞車系統(Automatic Emergency Braking,簡稱AEB)、再來是ADAS,直到好幾年後才能完全取代駕駛員。

McCourt指出,2015年全球配有AEB的汽車出貨量約有500-1000萬輛,估計2020年會膨脹至2,500萬輛,而2025年已開發國家會規定所有車輛都必須配備AEB。

美國電動車廠特斯拉(Tesla Motors Inc.)這幾週因為兩起可能與自駕功能有關的車禍(其中一起還出了人命),成了美國國道交通安全管理局(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NHTSA)的重點調查對象,市場上對車禍原因眾說紛紜。

CNBC 10日報導,杜克大學機器人研究室主任Mary Cummings在接受專訪時就說,目前汽車自駕功能還未經過充分測試,因此特斯拉的意外其實是無法避免的。

路透社指出,特斯拉的「Autopilot」功能是一種半自動的駕駛技術,只能協助駕駛人將車輛保持在同一個車道內,且目前還是測試模式。特斯拉則強調,駕駛人就算開啟了自駕模式,還是得把雙手放在方向盤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7-11 15:25:3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