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吸引人才,高盛不再用數字替員工打分數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取自路透社

華爾街投行的工作向來因競爭激烈、難以負荷的壓力,以及嚴格的數字化管理聞名,例如華爾街巨擘高盛(Goldman Sachs),據傳每年固定裁員 5% 在績效考核中墊底的員工,但這樣的做法也挨批沒建設性、較難吸引年輕新血,為了吸引更多人才,高盛打算調整考核辦法,放棄過去的數字評分方式。

《華爾街日報》報導,金融業龍頭高盛預計從 6 月開始,停用原本每年評估一次,以 1-9 分替員工打分數的方式,改採線上系統進行績效考核。透過這項改革,主管要以文字簡述員工的表現,諸如表現良好,或者有待改進,而高盛旗下的交易員能獲得更即時、更有建設性的意見回饋,好對症下藥、改善自己的工作表現。

2008 年次貸危機之後,金融業面臨更嚴格的監管法規,再加上 2015 年全球性的不景氣,許多華爾街投行的表現慘兮兮,高盛去年營收也連續三個季度呈現衰退,人力資源公司 Options Group 執行長 Michael Karp 直言,高盛現在的盤算就是,在逐年縮水的金融業搶佔更大的份額,為了吸引頂尖交易員,才會有這次企業文化的變革。

除了高盛之外,先前有不少公司反省傳統的績效考核方式,有可能會打擊員工士氣,如管理顧問公司埃森哲(Accenture PLC)近來取消年度績效評估,不再單純以數字衡量員工業績,而是鼓勵主管多給職員意見回饋,通用電氣(GE)也採行類似的方法,微軟同樣也放棄數字化的評分模式。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

(新聞來源:TechNEWS)